松阳丨“组”“组”联动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16:25:00 点击数:
分享到:

“县文广旅体局在制定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时,未充分考虑各旅行社实际地接能力,影响了奖励政策的激励效应。”“对旅行社提交的奖励政策申报材料存在审核把关不严问题。”“针对此次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建议向该单位发送‘监督提示函’,督促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有效整改。”这是发生在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工作分析讨论会上的一幕。

按照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要求情况专项监督的工作部署,我所在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和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采取“组”“组”联动监督模式,对县文广旅体局“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

工作中,联动监督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放大叠加效应,统筹监督力量,形成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监督机制,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采取查阅台账资料和财务票据、实地走访旅行社、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对“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流程中奖励政策执行、奖励申报材料审核、奖励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把牢资金使用关口,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以“小切口”监督推动旅游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提升,为我县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联动督查组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围绕奖励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统筹会商谋划监督举措。同时全程跟踪督促被监督单位对奖补政策制定、经费审核把关、资金使用过程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盲点抓源治本进行整改,架设起资金使用监管“防火墙”,切实做好监督整改“后半篇文章”。

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旅游奖补政策制定不科学、申报材料真实性难鉴别、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等廉政风险问题,督促指导县文广旅体局探索开展“旅行社地接奖励政策兑现”小微权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建设,对旅行社接送团奖励政策兑现全过程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推动风险防控和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小微权力监管。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廉政风险问题4个,完善规章制度1个,核减2021年度旅行社地接奖补兑现资金4.1万元。

通过此次联动监督,我深切体会到,“组”“组”联动监督模式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的生动实践。联动监督前,要精准把握监督重点、监督方向,找准联动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合理安排、分步实施。联动监督中,要注重发挥各自特点,做到准确定位、优势互补,实现监督同向发力、“一盘棋”推进。联动监督后,要做实成果转化,构建监督闭环,督促被监督单位全面整改、深化治理,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综合功效。

“组”“组”联动模式不仅加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的沟通交流,盘活了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还在联动协作中促进了干部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提高监督精准度和穿透力,拓展了派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擦亮了派驻监督“探头”,有效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