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委编办以“四聚焦、四举措”全力助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2-09-14 10:13:52点击数:

松阳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因地制宜、资源整合、属地管理、赋权赋能,通过重构组织框架、重配编制资源、重整职责体系、重塑管理体制等四项举措,全力助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一、聚焦因地制宜,重构组织框架。推进乡镇(街道)分类管理,将全县乡镇(街道)划分为经济型、复合型和生态型三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政策资源调配机制和工作目标考核机制。统筹乡镇(街道)党建、经济、治理、服务等方面的职能和力量,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运行模式。对标对表数字化改革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条跑道,坚持机构设置与跑道高度融合,推进乡镇(街道)“1+4+X”机构变革重塑,预计机构精简比例可达20%。同时针对常住人口2500人以下的乡镇,通过若干综合性岗位,推行“领导班子+平台运行+岗位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级,提升治理效能。

二、聚焦资源整合,重配编制资源。发挥经济型乡镇(街道)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乡镇(街道)党建组团、产业组团、服务组团、治理组团,促进各类资源在乡镇(街道)之间有机整合,推动建立“镇街带乡”的组团发展模式。推行“县属乡用”制度,推动部门执法编制资源纵向下沉,充实基层一线执法工作力量,同时在县级事业编制周转池中安排部分编制用于重点乡镇(街道),加大推进编制资源“减上补下”力度。统筹乡镇(街道)5%左右的编制,建立乡镇(街道)编制周转池,驱动乡镇(街道)编制资源横向流动,打破编制“平均主义”,进一步优化乡镇(街道)编制资源布局。打破人员身份桎梏,实行乡镇(街道)岗位管理,建立四维考评机制,完善干部考评激励机制,拓宽事业人员晋升渠道,推动干部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三、聚焦属地管理,重整职责体系。构建以“三定”规定为基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清单、“属地管理”清单为补充的职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县乡清单理事机制,推进县乡职责精细化管理,以数字化改革最小颗粒度梳理“属地管理”清单,细化县乡责任分界点,加强清单拓展应用,初步形成了动态管理一清单、边界划分一纪要、县乡协同一流程、响应联动一机制、事项处置一案例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开展“属地管理”清单与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比对工作,调整18项涉及县乡职责边界事项,持续为乡镇(街道)减负增效。

四、聚焦赋权赋能,重塑管理体制。强化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的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全面提升乡镇(街道)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的统筹协调能力。赋予乡镇(街道)对县级部门的考核评价权、执法队伍的指挥调度权、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权,推动部门单项考核乡镇(街道)向部门、乡镇(街道)互考转变,提高乡镇(街道)对部门履职考评的话语权。全面清理县级与乡镇(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状”、考核评比和示范创建等事项,未经县级党委和政府同意,县级部门不得将自身权责事项派交由乡镇(街道)承担,切实激发乡镇(街道)活力和积极性。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