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丽水巴比松"油画品悟红廉文化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09:22:53 点击数:
分享到:

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地处瓯江之滨,这里见证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光辉历程,也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为了献礼党的二十大,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余年来这一江南小镇的辉煌巨变,大港头镇创新打造党建美术馆,通过油画这一“画乡”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将红色革命历史及其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娓娓道来。

缩 IMG_8679.HEIC_副本.jpg

美术馆外观

大港头党建美术馆坐落于美丽的国家4A级景区古堰画乡内,美术馆内展陈的油画作品均由丽水巴比松画派画家们精心创作。作品以1927年丽水县共产党组织缔造者张新锦到大港头发展党员为事件发端,以建党百年为创作时间维度,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港头镇党员群众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历程。

缩 图片1_副本.png

馆内展陈

馆内的33幅巴比松油画高度还原了红军挺进师攻占碧湖、粟裕率挺进师北上抗日、大港头铁工厂秘密成立党支部、周恩来到大港头视察抗战、解放大港头、缘起“丽水巴比松”等数十个场景,既回顾了大港头镇的革命历史,展现了纪律部队的风采,又给人以巴比松油画美的享受,实现了艺术和红色文化的完美融合。

缩 微信图片_202208091847162_副本.jpg

油画《粟裕将军戎装像》

这幅油画是粟裕将军在浙西南革命时期的戎装像。1935年中元节,粟裕、黄富武率领的挺进师第三、五纵队百余人经过大港头镇。为避免影响镇区百姓祭祖过节的气氛,粟裕要求战士们不得干扰群众,挺进师严守军队纪律,悄悄乘夜过江。铁一样的军纪军规造就了无往不胜的部队,粟裕率军过江后,成功占领了碧湖镇。

缩 微信图片_202208091847164_副本.jpg

油画《大港头铁工厂秘密成立党支部》

抗日战争初的1937年12月,杭州沦陷前夕,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下令将杭州等地一批铁工厂的机器抢运到丽水地区的大港头等地,建立了浙江铁工厂(大港头铁工厂),成为了当时我国著名的武器生产基地之一。大港头铁工厂还秘密建立了党支部,投身抗战一线,弘扬传承不惧艰苦、纪律严明的“兵工厂”精神。

缩 微信图片_20220812112146_副本.jpg

馆内展陈

一幅幅红色油画,在向游客传递红色革命精神的同时,其背后蕴含着的廉洁品质也让游客有所思、有所悟。1939年,时任中共处属特委书记傅振军在大港头开展革命活动,寄宿一户村民家里,临走前房东不肯收房费,傅振军便悄悄在床底下留下书信和一块银元答谢。傅振军清廉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秀品格和“一块银元”的故事至今仍被赞许传唱。

缩 微信图片_202208081719062_副本.jpg

馆内交流区

艺术“联姻”红廉文化,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坐落在古堰画乡景区的党建美术馆,不仅成了展现大港头镇乃至莲都区红廉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也迅速成为当地开展红廉研学的热门地。不少游客专程前来“打卡”,在一幅幅油画中细细品味,将红色印记深深烙印在心里,将共产党员的英勇无畏与清廉底色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