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攥指成拳深化片区协作 提升执纪质效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08:39:55 点击数:
分享到:

“之前有群众向乡纪委监察办反映我乡大路村原村委会主任助理毛长伟在实施该村旧村改造过程中以权谋私的问题线索,但相关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众多,核查难度和工作量都非常大,该如何提高核查质效?”

“向该村集体申请审批建房的农户,大多数是从新兴镇下山脱贫搬迁而来,新兴镇与你们同属于第二协作片区,你们可以考虑提请启动片区协作来核查这个问题线索……”

近日,松阳县斋坛乡纪委监察办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汇报问题线索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启动片区协作的建议。

随后,该县第二协作片区成立核查组,调取分析了大量书证,并定期召开碰头会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核查期间,部分下山脱贫户心有顾虑,起初不愿吐露实情,新兴镇纪委监察办纪检监察干部多次来到农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开展谈心谈话,最终消除了他们的顾虑。经过一个多月深挖细查,核查组查实了大路村原村委会主任助理毛长伟部分违法犯罪事实。

今年5月,毛长伟因涉嫌严重违法被松阳县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现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近年来,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不强、监督合力不够、监督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松阳县纪委监委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将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统筹划分为4个协作片区,形成监督检查、办信办案工作“矩阵”。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办案,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联合办案、交叉检查、联合专项督查等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助推了基层治理换档升级。”松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增强片区协作凝聚力,提高干部工作能力,松阳创新“点题式”例会机制,每月确定重点主题,通过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竞赛测试、“办信质量评查”“师徒结对攻坚”等系列练兵项目,着重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难题,增强内生动力、消除“本领恐慌”,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之前我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流程和具体要求还不是很熟悉,办案谈话时往往抓不住重点。通过每月练兵学习锻炼,现在已掌握了如何分析涉案对象的心理活动,以及案件谈话的方法和技巧……”在协作片区工作学习交流会上,古市镇新任纪委委员肖俏婷说道。

此外,为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审理工作力量不足、查审不分、业务不精等突出问题,松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在协作片区内推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自办案件交叉审理和交叉评价的“双交叉”审理模式,出台《松阳县纪委县监委“二进制”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按照“片内交叉、推磨递推”原则,推进片区内案件“推磨式”交叉审理,着力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办信办案、巡纪联动、片区协审等工作,持续转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松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