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丨“三畅通”模式 深化巡察联动监督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15:00:19 点击数:
分享到:

《浙江省巡视巡察贯通融合“十二条”意见》第五条:根据工作需要,巡视巡察办协助安排巡视巡察组就重要问题研判、重要政策适用等向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听取意见建议;对需要提请相关部门予以协助的事项,经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批准,巡视巡察办商请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在调阅资料、查询信息、询问知情人等方面协助。

近日,在全省巡察办主任培训班上,松阳县委巡察办作为全省6名代表之一,就“统筹推动区域联动、系统联动巡察”主题作交流发言,介绍松阳巡察工作经验。同时,松阳《“三畅通”模式  深化巡察联动监督》,作为全省35个经验材料之一,入选省委巡视办编印的《市县巡察工作经验材料汇编》。

一起来看经验做法!

近年来,松阳县把深化“三畅通”联动监督模式作为提升巡察实效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畅通“上下联动”渠道

坚守政治定位,深化上下联动,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一是坚持市县联巡,一体推进。积极融入上下联动监督网建设,协作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推磨式”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对县供销社、人防办等6家党组织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联动工作。同时,主动与市委巡察办保持巡察对象联动,在今年6月开展的第二轮巡察中,3个部门参照市委第一轮巡察单位开展联动巡察。二是坚持队伍联育,一体优化。县委巡察机构在“提级巡”“交叉巡”等联动任务中,探索“混合编队”方式,坚持巡察力量一体调配、一体管理。县委巡察办选派精干力量协助提级(交叉)巡察组开展巡察,并在市委巡察机构“保生态护正气”专项巡察中主动派员参与联动巡察,为精准、快速发现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坚持信息联通,一体运用。交叉巡察过程中,建立交叉(提级)巡察组与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小单元”协作机制,开展“一对一”会商。通过巡察办协调,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给予人员和措施支持,共同开展问题研判与核查。

畅通“巡纪联动”模式

进一步探索巡纪监督紧密联合的方式方法,构建“巡前把脉、巡中互动、巡后深化”的巡纪联动监督体系。一是巡前破解“线索发现难”问题。巡察机构会同县纪委监委机关综合研判分析后确定巡察对象,巡前对日常监督信息进行互通,明确主攻方向。坚持每轮巡察必须研判,截至目前,召开巡前分析研判会14次。二是巡中破解“线索不精准”问题。实行4个纪检监察室定向联系4个巡察组制度,“一对一”为巡察组提供政策指导、技术支持、介入协助。2021年10月,巡纪双向联动发现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某挪用公款的问题线索,2022年1月,县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三是巡后破解“线索办结慢”问题。建立问题线索联审制度,巡察机构会同县纪委监委案管室、纪检监察室等科室,对拟移交的问题线索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会商研判,提高成案率。五年来,共有3名干部在巡察期间主动投案,通过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对21人采取留置措施。

畅通“部门互联”网络

不断畅通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全力整合日常监督信息资源,加快打造数字化监督体系。一是多向“共享”,突出信息沟通联动。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巡前准备阶段广泛收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财政等12个重点部门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召开巡前专题分析研判会,共同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二是深度“融合”,突出监督方式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沟通对接巡察计划、审计计划、信访工作安排,提出联动建议方案。如巡察机构与审计局形成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抽调协助4种联动模式,截至目前,松阳县委已完成7轮“巡审联动”,发现问题1371个、线索25条,立案17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三是数智“赋能”,突出制度共享联动。汇总采集信访局、财政局、农业局等多部门制度,开发巡察“制度查询池”软件,把981个巡察相关文件录入系统实行“数字化”分类管理,通过“关键词”查找,既能快速锁定文件,又能对比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效率。

(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