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全流程”助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6:00:02 点击数:
分享到:

日前,松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制作下发实操性较强的派驻机构案件办理模拟卷,从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个角度对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处分决定下达和执行等相关工作流程进行模拟,并以备注的方式对各环节需要注意的疑难问题和实务操作要点进行重点注解。

“近期我们在查办县卫健系统一个违反廉洁纪律的案件中,就以这份模拟卷作为参考,避免了审查调查程序不到位、谈话笔录制作不规范、主体身份材料不齐全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说,新形势下对派驻机构办案要求越来越高,以前在办案过程中需要经常请教不同的科室,现在有了这份模拟卷,不仅可以提升派驻机构的办案水平,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最近《松阳县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办理“优质全流程”工作方案》出台后,松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为促进办案流程精细化,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的又一新举措。该县纪委监委以狠抓问题整改、规范线上办案、健全会商机制、完善内控机制、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评查考核、严明工作纪律等7个方面内容为抓手,着力构建案件质量提升机制体系。

“优质全流程”工作方案出台后,为方便操作和学习,松阳县纪委监委还印发《案件办理“优质全流程”操作指引》。这本汇编手册包含了委机关自办案件内审工作制度、审查调查操作实务、派驻机构案件办理模拟卷、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程序常见问题清单等内容。 

“我们发现之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少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和问题,发现这些问题后,对我们近期办理涉嫌职务犯罪的留置案件有很大帮助。”松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叶佩浩表示,有了这本操作指引“宝典”,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审查调查工作也得以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

为推动案件“优质全流程”办理,提高办案质效,案件监督管理室着眼办案全过程监督,通过问题线索追踪、“走读式”谈话录像抽查、程序性文件定期检查等,引导各办案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各纪检监察室通过梳理审查调查流程、审批权限、案件文书模板等内容,规范案件材料全流程运转,确保各环节审批到位、程序完备、材料齐全;案件审理室推行“一案一评价”的问题反馈机制,面对面与审查调查人员交流反馈,点对点指导整改工作,严把案件质量最后一道关口……通过全流程规范,贯通查审各环节,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

针对审查调查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松阳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案件内审工作制度,采取“主办人员自查+科室内部交叉互查+科室主任复核”方式,把好案件质量“源头关”,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做得更加规范细致。

下一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聚焦“唯实、争先、正规、专业”工作要求,全方位推进案件办理全流程优质高效,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