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季荣富:在助力共富中彰显委员荣耀
发布时间:2022-08-29 09:06:40点击数:

季荣富,松阳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丽水综合试验站负责人、浙江省高级农技师、丽水市食用菌产业农民经济联合会副理事长、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优秀农民讲师、松阳县食用菌产业农民经济联合会理事长、松阳县荣富农场“共富菌园”负责人。

 

这几天,我走在村里,大家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功德无量。”因为,今年新入驻我农场“共富菌园”的5户低收入农户存在不同程度的身体缺陷,为了帮助他们掌握香菇的栽培技术,耗费了我许多的精力,我还要兼顾“保姆”一职,搞得自己身心俱疲,但结果很令大家满意,所以村民们都对我竖起大拇指。

“共富菌园”是今年初新建的,其启发来自于松阳县委和县政协的主要领导。今年初,县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之前,主席廖宝云等一行到我这调研,说我这几年带动了不少群众致富,接下去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下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

我与妻子商量着,为弱势群众创造机会,并授之以渔,缩小贫富差距,有效改善他们的生存处境,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奋斗目标。于是,在2月下旬,我便与玉岩镇政府达成协议,在我的家庭农场附近再建5个菇棚,计划每年都有5户低收入农户入驻,希望通过传授他们栽培技术,激发他们的经济增收活力。

5户低收入农户中年龄最大的74岁,平均年龄接近60岁。有的是夫妻俩只有妻子有劳动能力;有的是父子俩只有父亲有劳动能力;有的是体重达到近200斤,200米的路都要走上20多分钟,体力严重不行。

考虑到他们的身体情况都欠佳,所以,菌菇的备料、制棒、灭菌、接种、发菌、上架、刺孔等前期培育都我自己来负责,材料费、人工费等我也不跟他们计较。他们几个只要负责中期的脱袋、注水与采摘等简单操作,之后的销售也由我包干。

第一茬脱袋时间是82日开始,其实这是最简单的活,只要先拿小刀将菌棒外头的塑料膜割开一条小口,再用手撕掉就行了。原本以为,讲解了步骤后他们应该很快就能掌握要点。没想到,他们往往会用力过猛,撕到里头的保水膜,或是将菌棒弄断成两截,这样就导致了产量减少,甚至是不出菇。所以,我只能一遍遍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费嗓子又费时。

本来正常的速度,一天可以脱袋4000棒,一个菇棚的菌棒一天就能脱完。为了能尽快出菇,大家都是抓紧时间干活。那个体重200斤的,干了一天才脱了二百余棒,还说:“主人家,其它那些我是不脱了。”我只好跟他说:“这么热的天气,你穿两件衣服凉快,还是脱掉外面的西装只穿里头一件衬衫凉快?香菇也一样,温度太高,你让它们怎么出菇?没有菇出,拿什么去卖钱?”就这样像教育幼儿一样耐心地跟他讲道理,直到他接受并继续给菌棒脱袋。

为了加快进度,我与妻子也加入帮忙脱袋。这样一来,我们自己菇棚的采摘工作就受到了影响,而且他们这几个棚一旦出菇,我的冷库空间势必被挤占,只能先停止自己菌棒的出菇工作。

脱袋一周之后菇长成。采摘是中期三道工序里最重要的一环,因为个头大小、菇柄长短、菌盖厚度、菌皱开伞度等,都直接影响到之后的售价。跟他们说了如何采摘以保证质量,还交代他们大小不一的不要混在一起存进冷库。没人听,总是好的差的一股脑丢进冷库。再叫他们去冷库分,又分不出来。我真是被气到要喷血了。

他们没有智能手机,建不了微信群,我只能把电话号码写在牌子上,再插在共富园里,让他们有事电话联系。结果,手机是一整天响个不停,不管是菇棚里的,还是他们自己一日三餐上的,有一点点事就打电话来问,真的想说“不胜其扰”啊。

他们来时啥生活用品都没带,锅碗瓢盆、床垫被褥、换洗衣物等都没有。我就给他们搭帐篷,买钢丝床,还备置了齐全的床上用品。后来又说没米下锅没菜吃,我就让妻子给他们送米,让他们到我的蔬菜基地任意采摘每日所需的新鲜菜品。

其中有一家,有一个30多岁的失智失聪失语的儿子,父亲在菇棚里给菌棒脱袋时,儿子走丢了。我便同妻子一起漫山遍野去找,好不容易找着后,我想出一个办法,把他的照片存在手机里,万一他再走丢,我就发朋友圈,发动朋友一起找。又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缝到他的衣服上,这样人家看到了,也会打电话给我。

我感觉自己就是他们的爹娘,管他们的吃喝拉撒,管他们的一切。

811日,第一茬采菇终于结束,5个菇棚共出菇3000斤左右。825日,香菇卖了,我把收入16615元全都发放给他们,其中最高的领到3600元,最低的领到2700元。我初步算了下,等四茬全部采摘完毕,应该可以卖到6万多元,那他们每户至少可以增加纯收入1万元。

精力与时间被他们分散后,我自己那等待脱袋的4万棒菌棒就被耽误了。如果这几万棒的菌棒不抓紧时间脱袋再出菇,到时候其它县市都出菇了,我这批的价格就会受到影响,我的收益就会大幅度降低。我虽然心里焦急,但看到他们收到现金时那满脸灿烂的笑容,由心而生的喜悦,我感觉之前的心力憔悴,值!

最近有一部热播剧《玫瑰之战》,女主顾念说,胜利是生活所能给予我们的最好的勋章。套用下她的台词,扶贫扶智助力共富,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最大的荣耀;为了这份荣耀,我会更加积极履职努力发光发热。


  
相关文章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