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县实施“星链工程”构筑县域智慧防控体系新格局

时间:2022-08-22 15:50:21 来源:公安局 作者:黄山 责任编辑:点击数:

今年以来,松阳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智感围城”战略升级版为核心,打造视频监控联网“星链工程”特色项目,聚焦“链星”“亮星”“造星”三大工程,为深化“平安松阳”建设提供有力保障。1-7月,辖区有效治安、刑事警情分别同比下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多名,打击效能提升明显。

一是实施“链星”工程,连点成片全共享。聚焦聚力“雪亮工程”升级建设,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把零星分散在各村居、工业区的二类、三类治安视频监控进行联网共享,并建立健全监控资源共享机制,打通公安内网以及政府部门、行业单位视频专网,实现全县视频监控市、县、街道三级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为全县综合治理、治安管控、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实施“亮星”工程,多维感知全智能。在原有视频监控杆上加装可用于人体、车辆等视频流结构化处理的智能前端,深度融合RFID射频感应器、无人机图传设备及电子围栏等感知设备,数据全量采集后汇聚至大数据中心,实现“一杆采集,全网共享”。联合海康威视共建“智慧应用联合实验基地”,构建智能天网常态化应用体系,形成对“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和“吃、住、行、消、乐”基本轨迹的全域智控。今年以来,传统侵财案件破案率由大幅提升到,平均破案时间大幅缩短。

三是实施“造星”工程,科学布点全覆盖。探索智能化、立体化监控布局,织密公共区域天眼网,重点在偏远山区所有的农村出入口、铁塔、山岭等区域制高点覆盖高清监控,形成地面管控与高点全景相结合的立体视频监控布局。在全县校园门口覆盖“高清+人脸”监控,并完成全县旅馆、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场所视频监控联网。在案件高发区、人员密集区、重点人员高频活动区等区块划定预警区域,重点推进智慧安防小区,覆盖率达100%,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