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泮邦先:8年追梦,只为将家乡的星星推向全国
发布时间:2022-08-19 11:11:26点击数:

泮邦先:松阳县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松阳县星辰山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松阳县秀丽谷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松阳县油茶产业联合会理事长。

 

梦想照进现实,打造国内年度观星节日

87日,海拔近千米的松阳县安民乡大毛岘背星辰山上,随着夜幕逐渐降下,露营基地里,不断有“长枪短炮”架起对准浩瀚天空,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摄影家们在等待全年中最值得期待的“英仙座流星雨”到来。

“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流量大且稳定,几乎从不缺席夏季星空,既有科研意义又极具欣赏价值。”浙江省天文学会理事长陈志平说,为了让天文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以及非专业观星者们能更好地看到这场年度最活跃的流星雨,今年,特意选择安民星辰山这个华东地区最佳观星点举办观星活动,也是期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造国内一年一度的观星节日。

承办完该场活动后,松阳县星辰山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泮邦先越发信心满满。“星空露营基地今年7月初开始试营业,没想到这一个月来客流爆满。”泮邦先说,星辰山山顶观星条件非常理想,达到国家暗夜公园银级标准,所以,多年来,他致力于将此建设成国内首个全方位以星空(天文)为主题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华东地区星空康养露营休闲胜地,为松阳文化旅游赋能引流,带动周边山村共同富裕。

今年2月,星辰山被列入全国首批15个“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还是其中唯一的星空景观观赏地,让他感觉到自己之前的规划理念没有错,为了星空项目尽己所能完全正确,星辰山一定会是松阳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耗费八年时光,让星辰山走进大众视野

说到“尽己所能”,泮邦先的声音有些许哽咽。最初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除了石头就是泥沙,没有路、没有电、没有水、没有人烟,而现在,漫山的红茶果香、绿树荫浓,还有芬芳的草叶、清澈的湖水,以及夜幕下三五成群的,或帐篷下呢喃细语,或篝火边仰望星空,或围坐欣赏小电影,或在BC露营区弹奏哼唱…… 为了打造这个都市人所追求的极简慢生活体验区,他耗费了8年时光,先后共投入4000多万元,才一点点汇聚成理想中的样子。而这期间,因为疫情等原因,项目多次被叫停,梦想一次次被现实击打,那种无力抗争却又不甘心就此放弃的纠结,真的很折磨人。

“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深信,星空产业前景广阔,发展星空经济大有可为。”8年前,当他还是横店影视城一带小有名气的酒店业商人时,在接触了众多的明星后,眼界更加开阔,格局更加宽广,便笃信“城市人未来一定是往山里钻”。所以,这8年来,他一直将目光锁定在自己的家乡安民乡苏马坪村,先以远高于市场价的每亩58元的价格流转了1100余亩荒山,后在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首席专家姚小华的建议与指导下,种植了800亩红花油茶,间种猕猴桃、桃子、杨梅等果树,以及樱花、金桂、银杏、紫薇等景观树。第三年,他又花300余万元建了一个4万立方米的水库,并将电网、移动信号等拉上山;再之后是修路、建养殖场、盖山茶花餐厅、开园子种有机蔬菜、启动星空博物馆项目、建星空露营基地和综合楼,以及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

8年间,随着梦想王国版图一点点扩大,他的设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从最初的以千亩红花油茶为基地、星空文化为内涵、餐饮住宿为盈利方向的休闲度假村,到现在的“四区空间”:以星空博物馆为主题的观光休闲区、养殖场与水库周边形成康养中心、高端露营基地嘉年华区、山顶“天文牧场”供专业人士追星。

“我能坚持下来,也挺感谢我儿子和儿媳。”泮邦先说,他儿子与儿媳原本在国外就读国际贸易,在他俩正雄心勃勃想要闯荡外面精彩世界的时候,他却把他俩都叫回来“困”在这个小山头。因为他想着,这山上的一枝一叶都是自己起早摸黑亲手栽种,看着它们成林成荫,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无比开心。他希望在自己的事业刚起步时儿子能与他并肩,等以后力有不逮时,儿子也可以像自己一样将一腔热情投入其中。

年轻人挺理解父亲,“他是我最亲的人,他的梦想我必须鼎力支持。”于是,儿子与父亲一道破风而行,并开动智慧,将诸多潮流元素融入项目建设,比如就地取材建造游步道和BC露营区、播放年轻人喜爱的露天小电影、山顶开辟“天文牧场”、打造中高端人群“微度假”新模式。

都说“父子齐心,其利断金”,在儿子的助力下,松阳星辰山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尤其在打造了露营基地后,星辰山终于真正走进大众视野。

坚韧守护故土,彰显政协委员无疆大爱

作为一名创业者,泮邦先无疑是走在了时尚的前列。同样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也是不落人后。

“新冠”疫情最严峻、山村被封道时,他开着皮卡车给村民无偿代购树苗、饲料、药品、奶粉、大米、蔬果等各类物品。每天从松阳县城到安民乡苏马坪村,往返有80多公里,仅燃油费就要花费100多元,坚持了近半个月,直到山村解封。关键时刻果断出手,用坚韧与执着守护热爱的故土,彰显新时代政协人的无疆大爱,这就是他对“政协委员”四字的诠释。

他对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也非常重视,每年都花大量时间深入调研。五年来,他每年都至少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建议,其中《关于扶大扶强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增垦造耕地地力培育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的建议》等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在促进山区群众共同富裕之路上,他也是一直在发力。8年来,星空基地招募的勤杂工均是附近的村民,其中最年轻的65岁,最年长的79岁,累计人次达上万次。现年66岁的周陈娇,已在基地做工近7年,现在月工资是3200元。“我丈夫腿脚不方便,家里只能靠我了。我在基地的工作是除草、施肥,一天8小时挺轻松,每周还能休息一天,挺好。”周陈娇说,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也都非常感谢泮邦先。

面对乡民的感激,泮邦先却一脸淡然,说,近年来,安民乡党委政府提出“红绿古蓝”四色融合的发展模式,那么,如何让“老有所用、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变得更加生动,也是发展中的基本要求,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乡贤,应该主动扛起这个责任。


  
相关文章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