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专题活动>>让老年人省心暖心>>敬老服务

松阳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有效破解老人就餐难问题

时间:2022-07-05 08:52:58 来源:松阳县民政局 作者: 点击数:

“菜蛮合口味的”,松阳县西屏街道城东社区的程仁丰老人笑眯眯的接过饭盒,“您看,一荤两素,有鸭腿、豆腐、娃娃菜,每天按时到社区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来取就可以了,每月180元,不贵又方便”。

松阳县是浙江省26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总人口数为24.0343万人,60岁以上老人5.012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20.85%,老龄化已进入快速增长期。针对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松阳县民政局通过引进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全市率先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可溯源的县级集中配送餐中心。依托阳光厨房的有效监管,每餐一荤两素营养搭配、按照运行成本平价收费,在全县平原乡镇(街道)开展了集中配送餐服务。截至目前,已配送70余个村(社),每天的配送达到2500余份,由于该模式收费低、口味好,群众需求不断增加。

对运行天数长、村集体经济好、群众满意度高、集中就餐意愿强的村级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松阳县民政局也继续保留集中就餐模式。要求保留的村(社)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以成本价为基础确定收费价格,杜绝免费吃饭、吃大锅饭等现象,每月定期公布就餐老年人名单,公开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收入情况和伙食费支出情况,确保运营的健康持续发展,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松阳县通过“配送餐+集中就餐模式”,蹚出了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破解就餐难的新路径。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