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叶村、斋坛共议“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为松阳建设山区共富样板注魂赋能立根
发布时间:2022-07-05 15:48:33点击数:

日前,叶村乡与斋坛乡联合开展民生议事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专项协商会。

近年来,叶村乡和斋坛乡致力于本乡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取得一些成效:斋坛乡吊坛村成功开创以现代健康养生结合体验式农业、特色民宿形成串联式的乡村旅游模式,走上了一条“复兴中医药养生,村企合作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叶村乡实施了横坑传统村落保护、南岱手绘艺术村、斗米岙当代艺术村、乡村798写生观景点提升改造等文旅项目,走出了一条城市化之外的乡村特色发展之路

但两乡传统村落发展仍存在公共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村落空心化现象严重、“双增”遇见瓶颈、可持续性增收项目不多、艺术家工作室后续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

协商座谈会上,听了两乡分管领导关于本乡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的介绍后,村(社)议事堂成员与县发改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旅体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两乡的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如何与文旅融合发展、民宿如何转型升级、综合体等业态如何打造等进行交流探讨。

“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是民宿的发展关键点,要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与场景,建立生活配套设施。”

“目前民宿普遍存在主题不够鲜明、康养内容结合不丰富等问题,建议两乡可以合作打造主题化区域民宿,与康养文化相结合,打造康养品牌。”

“两乡要做到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首先就是要打通交通枢纽,尤其是叶村乡横坑村至斋坛吊坛村的路线。

两乡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要树立共同体理念,促进区域联动发展;要挖掘地域文化,打造特色艺术聚落;要多措并举,做好‘谋建用’文章。”

“要做好乡村整治提升工作,对鸡鸭散养、乱搭乱建等有损乡村村貌的行为做好管理。可以借鉴一些村庄的优秀经验,建立村民公约。”

“存在传统村落保护与经济收入融合不够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做好规划与布局,做好业态发掘,可以植入度假村概念,提升乡村溢价空间。”

……

在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两乡的党委负责人表示,将会以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为契机,依托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探索特色艺术聚落共同富裕路径,做好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业态培育进一步开发、招商引资进一步拓展等工作,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乡域经济大提升、城乡面貌大蝶变、民生福祉大改善的创新之路,为松阳建设山区共富样板注魂赋能立根。


  
相关文章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