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家门口的技能型大学如何筹建?县委书记与你来共商
发布时间:2022-07-29 09:04:08点击数:

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如何筹建?招生难问题如何破解?高技能师资力量如何引进?…… 日前,松阳县委书记莫靓,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廖宝云与21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9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群众代表、相关政协提案人等围坐一堂,就如何“高质量筹建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共商良策,为全面实施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二次创业”战略目标汇聚人才力量。

松阳县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政协委员聚焦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如何筹建,提出“举全县之力高质量推进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建设”“要实现松阳‘二次创业’,职业教育必须勇当先锋”“建设‘二次创业’人才高地,将中职毕业生留在松阳本地”“深入实施素质优化提升行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诸多建议。民革界别组委员蓝良松围绕《做优人才引育用留文章,为“二次创业”汇聚澎湃力量》作大会发言,教育界别组委员吴建伟就《建好丽水农林技师学院》作即席发言,两位委员在优秀大会发言评比中均以高票获得一等奖。

会后,县政协将“关于建好丽水农林技师学院”大会发言转化成团体提案《未雨绸缪,对标补短,建好丽水农林技师学院》。提交县委县政府后,县委书记莫靓高度重视,亲自领办该提案并做出批示,要求“汇全县之力抓好落实,高标准推进,确保完成筹建工作”。督办领导则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廖宝云担任。同时,县政协将“关于筹建丽水农林技师学院,为二次创业提供人才支撑”课题纳入今年的“6+X请你来协商”工作计划。

课题考察调研工作从5月初开始,围绕“聚焦关键指标,破解‘摘筹’瓶颈”“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转变理念,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等三个子课题,分别进行细致深入的调研,课题组成员还前往外地学习先进做法。

调研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发现筹建丽水农林技师学院招生是关键,6月初遂撰写社情民意《打出招生组合拳,打好“摘筹”第一仗》提交县委、县政府。县委书记莫靓一收到此文马上作出批示:本文方向很准,“摘筹”第一仗至关重要,动作要快,以“清单化”交办各单位抓好落实。

协商会上,各与会人员先观看了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建的采访实录。镜头前,街上群众、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初中老师、学生家长、教育和人社部门的干部等,对筹建丽水农林技师学院都表示支持和赞同,认为在家门口办大学是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好事,可以让松阳学子实现在家乡上大学的梦想,但也普遍担心会有招生难、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存在。同时他们也表示,会引导孩子或学生选择报考该学院。

随后,政协委员叶方龙率先向有关部门提问:在职人员是否可以采用工学交替、弹性学制和线上学习等方式参加该学院的学习,并获得毕业证书?

董红专是从事生态农业的企业代表,他表示既然学院冠以“农林”二字,就要做强农林专业。他建议注重培养学生的农业农村情怀,培养能从事农业产业的实用型技能人才,服务农业产业的壮大发展。

农业界别组委员张铭,是中医农业松阳实践基地的负责人,作为一名新松阳人,他一直致力于通过发展中医农业助推松阳的乡村振兴。他建议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同时配套导师团队、资金扶持、营销推广等创业要素支持,助力青年创业项目孵化加速。

生态旅游业代表詹文清则提议,利用松阳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良好契机,尽可能地吸引更多的外省学生,既培养人才也是聚集人口,为松阳乡村的长效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生态工业代表管贤东建议培养好智慧交通等主导产业的高级蓝领人才,并表示可以借助企业人才优势与该学院在教师培育、学生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

针对与会委员及群众代表的提问与建议,县教育局、农业农村局、人力社保局、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筹)、开发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丽水农林技师学院是一所大学,一所松阳人自己家门口的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大学。学校设有高级工班和技师班,学生毕业后享受普通大专和本科院校学生同等待遇,包括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招录、职称的认定等。

目前已有850余名学生报名就读,但离“摘筹”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县内生源挖掘潜力有限,缺口主要需依靠省外。因此,在全力守住本地生源的同时,将通过设立网上招生点、利用省外招工招商平台、加强与省内技工院校合作等方式,吸纳更多县外生源。目前师资缺口仍然较大,将积极通过新招、外聘、内培等方式,引进优秀师资,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农业农村局将与学院合作开展乡镇农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等培训,积极开展农创客培育,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聘请农业专家参与学校教学,积极牵线县内意向农业龙头企业、标杆民宿,推荐提供更多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则回应说,2022学年的秋季招生,结合松阳县“四张金名片”打造和“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对产业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已经完成515个专业的设置工作。其中就包括茶叶生产与加工、休闲服务与管理 (茶文化方向)、园林工程、无人机等与农业产业相关的专业。

学院()方负责人也回应,会采取订单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年轻化的技能型人才,对松阳企业的转型升级、松阳工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及全县的农业产业队伍技能水平提升等起到一个更好的促进作用。

校企合作既是学生就业的需要,更是工业发展的助推器。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回应说,作为服务企业的主体,一定想方设法推动校企合作,联合经商、教育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开展校企合作的企业一定的奖励,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

听了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莫靓说,以“农林”命名的技师学院在全国是第一家,该学院若能成功“摘筹”,将成为松阳县乃至丽水市的技工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当前松阳的生态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势头正盛,下步要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和实现“两个先行”,自身的人才需求量巨大,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因素汇集,造就了今天丽水农林技师学院的筹建;学院是在松阳职业中专的基础上建设的,硬件设施相对比较成熟,但也要善于突破思维局限和空间限制,根据地域产业特色,在全县各乡镇(街道)都建立“1+1”实训基地;可以通过转、招、聘、育等多种途径,破解师资力量不足难题,为学院成功摘筹打下良好的软件基础。

县政协主席廖宝云表示,这次召开的“请你来协商”重点课题,是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号重点提案,又是在学院(筹)的现场召开,意义非凡;该课题选题方向非常准确,当前的国内形势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筹建好该学院对于推动松阳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颇有助益;课题组在前期调研中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相关部门认真吸收和借鉴,加快落实各项举措,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学院三年“摘筹”的目标顺利完成,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松阳”3.0版夯实技能人才成长基石。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