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纪委书记叶海霞: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力奔跑
文章来源:清廉丽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0:19 点击数:
分享到:

松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叶海霞

省党代会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方位呈现浙江的历史性成就、变革性实践,提出了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两个先行”伟大征程。松阳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落细省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松阳打造浙江省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奋斗目标,切实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纪检监察担当。在监督保障执行上有更实举措

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令出纪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党代会部署10个方面重大任务,项目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两个维护”在松阳蔚然成风。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运用“五张责任清单”履职提醒函、问题抄告等特色做法,促进“关键少数”严格自律。大力重塑干部作风,协助县委扎实推进“二次创业”执行力建设——2022年“奋力奔跑”行动,用好用活“奔跑”指数,鞭策党员干部以实干作风担当时代重任。

松阳县纪委监委胸怀“国之大者”,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图为叶海霞带队赴叶村乡现场督导东坞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相关事宜,以实际行动响应百姓呼声。

在正风肃纪反腐上有更大成效

要坚持系统施治,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的内在关系,深化完善“1+X”的一月一主题正风肃纪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农村、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以精准纠治“四风”、从严肃贪反腐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规范优质,严格落实《松阳县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办理“优质全流程”工作方案》,进一步贯通查审各环节,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持常态长效,写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取得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促进完善发展上有更优机制

要把清廉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抓手,监督推进七大清廉单元和廉洁文化建设,以“清廉电商”示范点位创建为切入点,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松阳样板。全面推进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拓展村(社)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探索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相适应的村(社)干部管理监督机制,迭代升级“廉情地图”“廉情驿站”“清廉三码”等特色做法,让基层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片区协作机制为载体,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持续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同财政、审计等其他各类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松阳县纪委监委强化全程性监督,联合县开发区管委会、县工商联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清廉巡诊”活动,推动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图为叶海霞带队深入企业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指导助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在锻造忠诚卫士上有更高站位

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忠诚”明确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过硬作风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标“唯实、争先、正规、专业”要求,持续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实践完善“矩阵式”管理模式,搭建实战练兵平台载体,树立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增强全员办文、全员监督、全员办案等多方面本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形成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坚持把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贯通起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全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和人民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