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部门动态

松阳县三措并举 全面提升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2-07-28 15:47:05 来源:应急管理局 作者:王素翠 责任编辑:点击数:

避灾安置场所是灾时的“避风港”,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减少灾害损失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是2022年丽水市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松阳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省市规范化建设要求,三措并举,全力推进,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一是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围绕《浙江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率达到90%以上”目标,对各乡镇(街道)进行走访摸底,全面掌握现有避灾安置场所点位布局、建筑面积、设施配置等基本情况,遵循“相对集中、便于转移、就近安置”的原则科学选点布局,充分利用村委办公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学校等公共资源有序推进场所建设。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65个,其中县级1个,乡镇(街道)级19个,村级145个。

二是统一标准,规范建设。今年以来,我局本着“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理念,落实80余万建设资金,严格按照《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坚持“五统一”(即统一培训、统一鉴定、统一采购、统一标识、统一验收),推进避灾安置场所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年初制定《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时间计划、阶段任务和工作要求,每半个月跟踪各点位工作进展,于6月底全面完成19个点位的规范化建设,超额完成任务。今年,我局还委托专业评估鉴定机构,对2019年以前建设的避灾安置场所共167个点位重新进行房屋质量安全鉴定,及时清退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点位,确保场所安全达标,群众住得安心。

三是建管结合,确保实效。落实“一点位一责任人”,汛前,将县乡村三级避灾安置场所联系人名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督促指导乡镇(街道)落实避灾安置场所管理、救灾物资储备、疫情防控等制度。汛期,县减灾办每周组织开展可视化在线情况抽查,不定期检查场所物资管理维护记录等,将检查情况列入过程性考核,确保避灾安置场所管好、用好。同时,为每个点位统一制作防灾减灾知识展板,积极推动避灾安置场所与防灾减灾宣传相结合,实现了避灾安置场所平时服务、战时应急作用。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