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县用“小切口”巧解基层治理“大课题”

时间:2022-07-27 11:08:25 来源:司法局 作者:毛筱睿 责任编辑:点击数:

松阳县着力践行“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松阳县巧用数字化改革思维,为解决涉茶纠纷难题,构建涉茶纠纷办理“一件事”机制,推动涉茶矛盾纠纷排查、分流、调处“一站式”化解,全县涉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无一转化为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一、一条短信,从源头上精准引流。针对外来采茶工对地域陌生,遇到纠纷找不到法律帮助的难题,司法局以一条法律服务短信为“小切口”,实现外来采茶工一个电话诉求全受理解决,构建需求与服务的对接桥梁。通过与移动运营商对接,基于移动基站和数据排查,精准向外来采茶工、茶商以及游客推送短信,告知遇到矛盾纠纷后寻求法律服务的方式和途径。我县精准推送短信,收到短信的外来采茶工,通过短信中的联系方式找调解员寻求帮助。

二、一站化解,减少过程性消耗。搭建涉茶纠纷“一窗受理”机制,在县矛调中心专设“涉茶纠纷一站受理窗口”,根据案件性质、复杂程度等做好分析研判,精准分流至基层调解组织。打通流转“内循环”,变“多头跑”为“跑一次”。组建由行专调解员、律师调解员、乡贤调解员“专家调解团”,下沉基层一线,对疑难复杂案件开展联调,将涉茶纠纷解决在苗头,实现及时介入、抓早抓小,同时达到一件案件影响一片的以案释法的效果,让矛盾纠纷化解变“长距跑”为“短距跑”,通过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营造有问题找调解的良好氛围。松阳县近两年来,松阳县茶香帮忙团共化解纠纷一千余件。

三、一次解决,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依托“1+8+19+N”大调解体系,建立以县级矛调中心为中心,各乡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为辅的联动联调实体平台,配备专业专职调解员队伍。完善矛盾纠纷逐级导引化解机制,压实基层调解责任,确保案件一次解决。同时,将公安、自规、农业、人力社保、法院等常驻部门作为联动联调工作团队,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以最强力量共同化解重大疑难纠纷。今年以来,通过联合化解涉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百余起,调解执行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