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委编办“四聚焦”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7:02点击数:

松阳县委编办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意识、优化服务质效,以“四聚焦”为抓手着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为松阳县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模范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方法创新,多措并举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2021年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全县140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并在县政府网、县机构编制网和县机构编制公众号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坚持谋篇布好局。第一时间研究印发《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指引》,明确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详细流程等事项,相关事项一次性告知。二是坚持审核严把关。严格按照年度报告公示要求审查各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电子材料要件、内容等,凡涉及单位名称、法人、开办资金等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公示要求,坚持“先变更,后年报”,确保公示内容的真实性。重点填报“开展业务活动情况”,以细化的指标数据代替概括性的文字表述,确保量化准确、直观易懂。三是坚持服务零距离。咨询方式多样化。充分利用浙政钉群、办公电话等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政策宣传、在线答疑、远程协助,为各事业单位经办人员提供点对点帮助,力求靶向回复、一次到位;工作流程规范化。制定《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范本》,包含报告书所有要素填写要求,让经办人员在“选择+填空”中完成填报;工作方法创新化。拟制并下发年度报告公示问题答疑清单,年报过程中实时跟进,对共性问题在浙政钉群中统一进行注释和纠错,避免一疑多错,提高工作效率。

二、聚焦破难解题,推进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简化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程序,完成11家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清理工作,解决了一些法人注销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一是重塑机制、精简流程,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用好“简易注销”这柄“破冰锤”,大幅精简注销登记流程,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取消清算报告,不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缩短办结时限,提升办理效率,做到申请处理不过夜,材料随签随取。二是精准定位、优化服务,推动全流程注销登记标准化。加强“点对点”沟通指导。印发《关于做好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函》6份,发送至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列明清单,说明时间节点和工作程序,有的放矢启动清理工作。编制注销登记工作操作指南,围绕解冻及注销登记有关步骤进行图文说明。全流程跟踪指导注销登记工作,前移服务窗口,变“坐等上门办公”为“随时跟踪服务”,改被动受理为主动催告,适时利用浙政钉、办公电话等形式进行业务指导。三是严格把关、“应清尽清”,切实用好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挥棒”。将注销登记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法人注销工作制约机制,对未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暂停办理其举办单位机构编制相关事项,年度工作考核时予以举证扣分,突出机构编制纪律的刚性约束力。

三、聚焦按规运行,有序铺开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按照“分年度、分领域、分批次梯度推进”的计划,以及“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章程制定工作,2021年度完成全县科教文卫四个领域66家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一是抓好工作部署关。认真组织学习《浙江省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暂行办法》和《丽水市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方案》,吃透政策,找对路子,深入领会章程制定的意义、内容和步骤,扎实开展试点工作任务。以事业单位章程制定为抓手,力求理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健全制度体系,切实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升服务效能。二是把好业务指导关。在全办举行事业单位章程制定“知行讲堂”,对章程模板进行逐条讨论,对共性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召开全县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会议,讲清事业单位章程的总体目标、工作安排、时间节点等要求,下发12类事业单位章程模板,形成层层推进的工作链条。章程制定过程中主动服务对接举办单位、事业单位,通过电话、浙政钉等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及时将共性问题梳理共享。三是控好章程质量关。划分“责任田”,全办所有干部均参与章程审核,以审核高标准确保章程高质量。严把程序关,强化主管部门主体责任,要求事业单位章程需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必须提交职工会议、决策机构层层审议讨论、相关部门审查同意;严把格式关,对照章程模板,加强章程格式审查,杜绝低级错误,体现章程文本的严肃性;严把内容关,重点审核《章程管理办法》中的13个内容要素,确保内容完整明确,条款具体可操作。

四、聚焦监督管理,市县联动完成“双随机”抽查工作。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作为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抓手,促进事业单位依法规范高效率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部署安排。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抽查范围、内容和方式方法。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双随机”抽查,按照公平、公正、规范的要求,由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统一抽取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县第五中学、县法治教育培训中心四家单位作为检查对象。通过摇号方式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人员进行检查。二是强化实地核查。通过听取法定代表人汇报、现场询问、查阅台账等方式,对照材料清单,仔细核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信息、年度报告、业务活动情况等,找准查细问题,将检查结果公示在丽水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站,做到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可溯。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抽查结果纳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和信用档案,同步向信用平台推送。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抄送举办单位,督促做好限时整改,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单位暂停研究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真正让“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