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供给侧改革全力助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
发布时间:2022-06-29 08:30:23点击数:


松阳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以机构编制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全力助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

一、规范清单管理,明晰职责界面。按照“权责一致、协同高效”要求,以清单管理为主要抓手,厘清县乡工作界面,强化县乡协同,构建权责清单化、清单规范化的职责管理体系。一是围绕乡镇(街道)“做什么”、“担什么责”,全面完成乡镇(街道)140项权力事项认领以及办理时间地点、申请材料、咨询方式等基本要素完善,统一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库并晾晒,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聚焦乡镇(街道)反映的“痛点”、“堵点”,以最小颗粒度全面梳理形成了69项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完善清单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清单拓展应用,初步构建形成了动态管理一清单、边界划分一纪要、县乡协同一流程、响应联动一机制、事项处置一案例的“五个一”工作体系。三是立足基层办事需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努力推进政务服务全域覆盖,迭代升级代办服务,梳理乡镇(街道)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31项,其中高频事项25项,基本实现了“办事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二、重构执法体系,凝聚执法合力。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构建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监管有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一是大力精简部门专业执法队伍,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和卫生健康等8个专业执法队伍外,不再保留民政、人力社保、水利等部门专业执法队伍,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或回归机关,形成了“1+8”行政执法架构。二是加快理顺监管和执法职责边界,专业部门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后仍需承担制定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定向检查等相关监管职责;综合执法部门承担的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职责,主要是指除固定监管对象的定向检查外的、日常巡查方面的监管。三是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街道)延伸和下沉,赋予乡镇(街道)14个条线187—242项行政执法权,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乡镇(街道)名义对外开展执法,解决了基层长期“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主体不适格问题;推行县级部门执法编制“县属乡用”制度,推动部门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统一管理,基本解决了基层“权责不对等、事多人少”的现实困难。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多跨协同。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一是强化县乡两级综合信息指挥平台,迭代升级县级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分析研判、考核评价”等功能,实现“一网统管”;做实做细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完善信息“收集上报、流转交办、督办反馈”等闭环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网格监管质效。二是着力解决审批、监管、执法权责不清、效率不高等堵点、难点问题,以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为切入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梳理了城市机动车违停管理等13项基层治理“一件事”,基本实现了事中事后监管与事前审批有效衔接,形成审批、服务、执法全流程闭环链条,显著提升了监管执法效能。三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全面推行跨部门、跨领域、场景式“综合查一次”,科学制定检查计划,优化检查内容,努力做到检查成本最低、市场干扰最小、执法效能最大。今年县住建部门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消防等执法部门,首次运用开发的“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平台,对全县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开展联合检查,与之前部门单一作战相比缩减检查频次83.3%,基本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大幅提升了执法效率,减少了执法扰民,切实为企业减负。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