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乡镇信息

新兴镇: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工作

时间:2022-06-29 17:48:37 来源:新兴镇 作者:黄菊芬 责任编辑:点击数:

新兴镇优化财政管理模式、规范管理行为、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我镇政府职能转变,发挥财政体制的保障、激励和约束作用,切实提高镇财政保障能力。

明确乡镇财政管理职责。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基本要求,做好预算编制、公开、执行、调整,负责乡镇财政预算收支管理,监督管理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乡镇政府性债权债务,做好“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管理,协同做好村级集体经济“三资”管理。

设置机构及岗位。新兴镇内设财政所,财务工作按照机构分设,职务分离,钱、账、物分管的原则进行管理。常设岗位有分管财政的常务副镇长,财政所所长,乡镇财务会计、乡镇财务出纳、村级财务代理会计、村级财务代理出纳、按照岗位性质明确岗位职责,以责定岗,按岗定人。

加强队伍建设。财政机构负责人任免经征求县财政局意见后确定,新兴镇每年针对在职人员进行一次轮训,培训及轮训内容包括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农村综合改革、专项资金管理等。

财政资金监管。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监管的组织领导机构。镇政府成立财政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分管领导牵头,镇财政所具体负责。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员对日常监督管理事务负总责。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各自管理业务的相关资金监督检查工作。镇财政所建立资金监管台账,明确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并将监管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对补助性资金监管,把好公示关、核实关和发放关;对项目性资金,应从项目申报、项目公示、项目实施、评估验收等环节参与和实施监管。加强新兴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管理系统运用,实现监管信息化、数字化、科学化,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