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部门动态

松阳县多向发力 共绘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时间:2022-06-29 17:54:56 来源:松阳县民政局 作者:李丽燕 责任编辑: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松阳县开展“学法懂法 合力守护 健康成长”行动,构建儿童保障机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多种方式普法、宣法、执法,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画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同心圆”。

构建儿童保障机制。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儿童福利事业工作机制,在《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范了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部门联动、多管齐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强制报告主体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自觉落实责任。同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儿童福利工作机构和组织网络,成立县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乡镇(街道)设立“留守儿童服务站”,并配备儿童督导员,各村配备儿童主任(由村妇女主任兼任),同时依托县福利院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进校园、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点条款宣传,引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义务。丰富宣传方式,联合县法院刑事审判庭组织开展儿童节慰问、防诈骗宣传活动,零距离给孩子们讲防诈骗故事,通过以案说法、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增强孩子们对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走进群众心里,引导全社会依法行事。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由县民政局牵头,联合县检察院、县教育局等8家单位开展以“学法懂法 合力守护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征文、短视频、图画大赛、“五类重点青少年”帮扶、孤困儿童关爱探访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的环境氛围。如联合县妇联开展“流动儿童之家进校园”、“快乐的小脚丫”活动,走进樟溪小学、安民小学,开展乡村儿童关爱行动。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