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司法局数字赋能“智慧帮扶”助力社区矫正

时间:2022-06-21 17:05:02 来源:司法局 作者:何佳幸 林子博 责任编辑:点击数:

司法局深入“智慧帮扶”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智能场景应用,“智慧矫正”作为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集成大平台的子场景内容,已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浙江省省司法厅统筹规划,2021年5月发文指导松阳开展改革试点,建设“智慧帮扶”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智能场景应用。

一、精准帮扶,预防潜在隐患。松阳司法局深入剖析,找准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围绕“智慧矫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危机干预、风险防范、教育帮扶等工作内容,突出数字化心理健康教育、风险防范预测等在重点目标对象的服务管理,应用于2021年10月在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已实现在矫对象心理建档全覆盖。

二、集成建设,构建场景应用。明确整体架构。打造“1344”架构,“1”即一个数据驾驶舱,汇集分析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信息、心晴码、再犯风险性、危机处理预警等数据,帮助工作人员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态;“3”即三个核心数据库,分别为矫正对象心理画像库、心理档案库和危险预警数据库;“4”即四个智能模块,分别为涉赌矫正、心理测评、心理训练营、心理辅导;“4”即监管四大模块,分别为用户画像、测评结果、危机预警、心理特征录入。业务协同,横向联动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监狱、乡镇等部门,推进数据梳理、业务审批办理、考核奖惩等业务协同;纵向贯通市县两级司法部门,提升“智慧帮扶”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智能场景应用率。

三、科学规划,促进迭代升级。因人而异 ,建立矫正智慧管理体系。建立“一人一档”心理档案,集成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犯案类型等在内的数据,结合对象心理评估记录、人机交互记录、操作行为记录、学习记录等一体化的数字化心理档案,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效率,为社区矫正对象智治,夯实有力基础。截至目前,已为松阳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建立了“一人一档”心理档案。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