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邵彦山:以连环画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13 09:47:01点击数:

【委员名片】邵彦山,松阳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馆长。

 

“六·一”前夕,县政协委员邵彦山向樟溪乡幼儿园赠送了260余册图书,其中大半是连环画。之后,他又带领所属界别组文学艺术界别组委员与该乡力溪村的村民一同参观自己制作的“同心向党·连环画讲政协史”和“连环画讲党史”等展板,引导群众步调一致同心向党,以实际行动开创乡村共富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连环画讲党史共38幅展板,是去年为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制作的,耗时半年。今年的连环画讲政协史虽然只有5块展板,但花费精力更多。”邵彦山说,连环画中红色革命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党史故事较易挖掘,而政协史内容相对单薄,在翻阅了上千册的连环画后,才找到一些资料。之后,又与浙江省政协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认真佐证,确定文字内容无误后,再绘图、排版,终于制作出5块宽80厘米、高180厘米的展板。

邵彦山出生于延安,成长于上海。因为认为农村更需要文学艺术的普及,不能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像自己小时候一样的寡淡,2019年,在经过多番考察后,他决定将“连环画乡村艺术馆”建在松阳县樟溪乡力溪村,一个虽只有1000余人口,但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浓厚的小村庄。于是,松阳有了一家“全国首家,目前仍是唯一一家”的建在乡村的连环画艺术馆。

虽然来松阳不到三年,但“只有松阳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归属感”。 历经三地后,邵彦山感觉还是松阳最适合自己。他说,尤其自从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村民们更愿意与他交流想法,敞开心扉告知他遇到的困难,那种被认同,让他有了“家”的感觉,于是更希望融入,更积极参与共建美丽乡村。

所以,在推出国内首本浙西南革命斗争故事《红色浙西南——松州风雷》原创连环画后,他继续深挖浙西南革命故事和松阳本土文化,推出了《刘英与浙西南》《霭溪支部》以及《叶法善》《张玉娘》等松阳人物民间故事传说系列连环画,并与各乡镇联合开办“红色讲堂”,每月开展连环画讲党课、连环画讲党史活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革命火种生生不息,让地方特色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出新生机。那个存放了上万本经典连环画和精品连环画手稿的艺术馆,不仅被他打造成了松阳县的网红打卡地,还成为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和群众共享阅读空间、松阳党员干部“初心之行”的红色学堂。

在邵彦山的近期计划里,将宋代四大女词人之一张玉娘的诗词以书画作品形式展现,是首要目标。张玉娘的《兰雪集》共有诗词133首,目前他已投资了200余万元,收到书法创作和绘画创作近50幅。收到全部作品后就会进行装裱、编辑、出版,并将在全国展览。与此同时,《挺进师与松阳人民》《粟裕在松阳》等革命题材连环画的创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总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连环画这项传统艺术不仅能让大家寻回遗失在记忆深处的美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更能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群众不仅物质富裕,而且精神富足,真正过上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