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建设聚人心 “后进村”变“后劲村”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11:13:28 点击数:
分享到:

“‘五一’假期期间,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日常管理,为游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桑葚采摘和亲子乐园两个项目营收达到11万余元。”面对前来走访的松阳县古市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鲍李伟,十五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挺华满是喜悦地说到。

而在几年前,该村还是古市镇的后进整转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居环境差,账务管理混乱,集体资源闲置失管。若想村强民富,必须人心齐、班子强、产业兴。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刚结束,古市镇纪委、监察办就给该村党支部压了担子,要以清廉村居建设为突破点,增强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干部清廉、组织有力。今年以来,在古市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下,该村实施“倡廉、接廉、收廉、质廉、晒廉”为一体的“五廉”行动,制定出台《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20条》,自我查摆整改干部队伍作风问题;根据“廉情地图”权力运行清单,落实落细惠民利民政策;紧盯旧村改造遗留问题,妥善安排8栋建房土地指标,满足村民迫切的建房需求……齐心协力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村民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后,村干部作风变了,村风也随着改变。

△根据“廉情”进行打分并给予三色预警上墙“晒廉”

清廉村居建设吹响的是乡村发展号角,而乡村要振兴,关键是盘活资源。“我们村农耕文化底蕴深厚,可以将村里闲置的资源整合利用,大力开发农耕文旅项目,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谢挺华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明思路,见行动。2021年5月,该村成立了全县第一个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的公司——松阳县松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同年6月,又借力“双招双引”政策,成功引进浙江乐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村里荒废的110余亩空地,改造升级为“乐成长”农耕亲子乐园,由双方共同开发、运营。

为确保项目运营公平、公正、公开,2022年2月,古市镇纪委、监察办指导该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联合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热心村民组成“廉情监督队”,全程参与、监督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及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廉情监督队”查看“浪漫花海”项目建设情况

干部清正、村庄清廉,就能把清廉效能转化为乡村振兴新动能。在建设农耕亲子乐园的同时,该村还将村里荒废的老蚕场、老水塔、弃渣滩打造为蚕桑研学中心,通过举办“桑葚采摘文化节”、开展“蚕宝宝认养”等体验式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迈出了农旅融合道路上的坚实一步。

“村子发展了,村里的房子也成了‘香饽饽’。目前村里有100多户外来租户,很多村民成了‘包租公’‘包租婆’,着实鼓了钱袋子。”谢挺华认为,清廉村居建设不仅为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更是绘就了一幅建设美丽乡村、奔向共同富裕的农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