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1-16092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1 12:07:08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1/10/19/art_1229426983_2369836.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粮油消费质量和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及我县实际,制订出台《松阳县“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制订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粮油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问题。根据《浙江省粮食局、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放心粮油示范县”试点工作的通知》(浙粮〔2017〕25号)文件要求,决定开展“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工作并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出台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1.《浙江省粮食局、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放心粮油示范县”试点工作的通知》(浙粮〔2017〕25号);

2.《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意见》(浙政办发〔2017〕21号);

3.《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浙政发〔2015〕14号);

4.《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放心粮油”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浙粮〔2019〕15号)。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工作方案》共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

(二)目标任务。扶持培育已通过认定的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县域范围内建立“放心粮油”示范店22家;加强粮油质量体系建设,确保我县辖区内粮油质量安全。

(三)重点工作及推进计划。包括宣传发动阶段、自愿申报阶段、推进提升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强化考评阶段五个阶段。

(四)主要举措。包括建立健全“放心粮油”认定机制、建立健全“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立健全“放心粮油”运转体系、建立健全“放心粮油”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放心粮油”评价机制。

(五)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管、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宣传等措施。

四、《工作方案》提出的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县域范围内建立“放心粮油”示范店22家,乡镇覆盖率达80%以上,对已通过认定的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进行扶持和培育,鼓励其延伸销售网络,使之真正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带动全行业发展。

五、《工作方案》中还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资金来源。

省财政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店)补助标准为:每个“放心粮油”示范店补助2万元,每个“放心粮油”示范加工(配送)企业补助50万元,专项用于“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和示范店建设。省财政补助资金要在“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成功并通过省里考核验收后予以下拨。县财政对省级补助款分三年落实到企业(店),第一年验收后拨付50%,第二年、第三年年底经检查符合要求后各拨付25%。

(二)各部门职责。

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由县发改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局等部门组成的创建领导小组,统筹“放心粮油示范县”创建工作,明确了部门具体责任分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