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政办发〔2022〕18号)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移民安置等政策
处理专项验收意见书》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2-16064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9 09:39:58

文号:松政办发〔2022〕18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2年5月17日,松阳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专项验收会议。会议成立验收小组。验收小组在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和查阅资料的基础上,经认真讨论,形成了《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专项验收意见书》,现印发给你们,请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落实相关责任,确保梧桐源水库安全运行,发挥工程最大效益,为松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

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专项验收意见书

2022年5月17日,松阳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专项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松阳县府办、县发改局、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卫生健康局、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移民工作中心、赤寿乡人民政府以及遂昌县水利局、濂竹乡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实地查看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认真听取了工程业主单位关于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征地补偿和移民拆迁安置工作的汇报,查阅了相关文件和资料,对照有关规定,经认真讨论评议,形成以下验收意见:

一、工程概况

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位于瓯江上游松阴溪支流梧桐源上,距县城20km。工程于2004年8月经浙江省发改委浙发改农经〔2004〕597号文件批准立项,浙江省水利厅以浙水建〔2004〕112号、〔2005〕30号文件批准工程初步设计。工程包括大坝加固加高、新建溢洪道、新建拦污坝和排污隧洞、新建输水系统和发电厂房等,概算总投资 8235万元。工程于2005年3月动工,2008年完工。2008年7月23日,松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专项验收意见书》(松政办发〔2008〕116号),同意本工程通过政策处理专项验收;2008年11月14日,浙江省水利厅印发了《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蓄水及电站启动验收鉴定书》(浙水建〔2008〕53号),同意本工程通过蓄水及电站启动验收,水库正式下闸蓄水、并网发电。

二、领导机构

松阳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门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移民拆迁安置和工程建设用地征用补偿的政策处理工作,同时,抽调国土、建设、林业、水利、司法、民政、公证、房地产评估等单位的技术人员以及当地乡镇干部组成政策处理日常工作班子,具体操作、协调政策处理工作。遂昌县人民政府对工程建设给予了全力支持,根据政策处理需要,及时派出有关部门和乡镇人员,开展政策处理工作,保证了遂昌、松阳政策处理工作的同步开展。在松阳、遂昌两县人民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政策处理工作进展顺利,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三、移民拆迁安置及征地补偿标准

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移民安置、征地补偿标准,既考虑松阳县的国民经济发展现状,同时借鉴滩坑水电站移民拆迁安置补偿的经验,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移民安置实施意见〉的通知》(松政发〔2005〕68号)、《关于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政策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松政办发〔2005〕44号)、《关于印发〈松阳县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移民安置实施意见操作办法〉的通知 》(松政办发〔2006〕1号),为移民拆迁安置、工程建设用地征用提供了政策依据,做到了有章可循。

四、移民拆迁安置工作情况

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淹没区内,需搬迁赤寿乡田岗村整个村庄房屋22幢,拆迁建筑面积5536.03㎡,迁移人口91人。被拆迁的房屋由松阳县城信房地产评估公司评估房屋补偿费。移民建房安置点,选择在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好、交通方便的赤寿乡人民政府下首,按新村建设规划,使得全村由原来只有靠人工摆渡对外交通相对闭塞的村庄,一举成为交通便捷、生产生活环境优越的村庄,得到移民的一致拥护。2006年1月18日,移民拆迁的22幢房屋,全部签订了《建筑物拆迁合同》。各项补偿费用170余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移民生产用地按规定数量已分配落实到个人;移民建房全部完成,并安居乐业;移民安置后期扶持落实到位。

五、建设用地征用情况

根据初设批复文件规定,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政策处理涉及松阳县一镇(古市)一乡(赤寿),包括古市镇东角垄、五村、六村、七村,赤寿乡田岗、叶川头、梧桐口、卯山后等八个村,以及遂昌县濂竹乡龙岩头、小岱、治岭头、苏旺等四个村。共征用土地33.36公顷,其中遂昌县7.6公顷。在整个政策处理过程中,对工程建设所需征用的土地,及时组织有关村农户进行实地丈量,清点地面附着物,逐户、逐项实地登记,户主签名盖章、立卷存档,内业作业后及时通知被征地单位领取补偿费。目前,各种补偿费已全部发放到位,共发放各种补偿费752.5万元。

六、建设用地审批情况

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用地33.36公顷,其中耕地7.0495公顷(基本农田6.6905公顷)。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以《关于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用地的批复》(国土资函〔2007〕893号),批准了上述用地。共缴纳各种规费427万元。

七、验收结论

在松阳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遂昌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和项目业主的共同努力下,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多年来,被征地及安置群众安居乐业,验收组一致同意通过梧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移民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专项验收。

附件:松阳县桐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阶段移民安置等政 策处理工作验收小组成员签字表.docx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