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网】松阳县人大“数智”赋能增强监督实效

时间:2022-05-27 17:43:54 来源:丽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近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10余名人大代表赴各乡镇围绕“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为主题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通过‘松智汇’应用场景中民意通热词发现,健身设施管护的关注度较高,我们将这项内容选为‘代表在监督’的内容。”松阳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洪跃伟介绍道。

为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松阳县人大响应数字化改革号召,聚焦代表联系群众、意见处理和反馈这条跑道,上线“松智汇”数字化应用场景系统。系统设置了民意通、议案建议、民生实事、代表在监督和代表联络站五大子应用,并同线下代表联络总站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实时互动、协同推进,为人大代表履职行权装上“智慧大脑”。

“松智汇”通过接入县级矛调中心、110指挥中心、民情地图等平台数据接口,抓取实时热词,经大数据分析,精确锚定民情民意热点问题、共性问题,供代表走访、调研作参考。同时针对群众关注高的热点问题由松阳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并与当地媒体联动,开展专项人大代表监督活动,实现“人大+数字+媒体”的联合监督。

“麻洋塔村和西河村的交叉路段坡度大,建议增设减速装置。”松阳县人大代表毛献武和邱俊慧告诉记者,通过“松智汇”收到了村民反映的问题,一天后,两条6米长的减速带便铺设好了。“代表在监督”子应用构建了“现场监督-部门整改-代表评价”一套完整的监督闭环,让监督更快速、更有效。

“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后,县人大常委会随即召开督办会,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最后根据整改效果进行评价。”松阳县人大代表程伟艳赞叹道,受益的都是老百姓。

打开手机,进入“松阳数字人大系统”,“代表履职”“代表学堂”“议案建议”“民生实事”等应用清晰地出现,点击“代表履职”,代表信息和参与的活动内容、时间、地点一目了然,无需手动记录,实现了代表履职考核数字化、一键化、无纸化。代表履职也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通过“议案建议”子应用即可提交建议,随时随地反映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松阳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松智汇”数字人大系统,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利器”作用,助力部门工作效能提升。同时,更将注重提升系统使用效率,围绕不断提升实效目标,做好系统迭代升级,建设“实用、管用、好用”的应用场景,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贡献松阳智慧。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