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天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1:25 点击数:
分享到:

编者按:点滴书写历史,瞬间成就永恒。即日起,“清风松阳”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线工作手记》专栏,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一段段工作经历,展现松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一起来看他们在践行使命中迈出的坚毅步伐,了解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发展与变化。

雨后的阳光洒在望松街道六都源水库旁的片片青绿间,身着迷彩服的工人们,赶着骡子,沿着崎岖的陡坡,陆续从山上扛下一捆捆松枝和感染了松材线虫病的枯死松木。

作为县松材线虫病防治督查小组的一名成员,这天一大早我就来到了六都源水库旁的山脚。“注意安全!”接到督查小组要来检查的临时通知后,疫木采伐队队长老王来到半山腰接我们,离着很远就叮嘱雨天路滑注意脚下。见我们拄着木棍,他三步一滑下了山,几个箭步冲过来,领着我们开始“巡山”。

“疫木除害流程是怎样的,你们具体如何操作?街道林业办的干部会来现场实地指导检查吗?农民工采伐报酬是否按时结算?”

“处置好的伐桩在哪里,带我们去看看?清理疫木的索道、骡道请带我们走一遍……”

组长一边听着老王对工作情况的介绍,一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在回答手机应用使用情况的时候,老王有些支支吾吾,最后还是提出了他的想法:“我们有些队员年龄挺大了,‘数字森防’那个APP用起来有难度……”

组长认真记录下了这个情况,说到:“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向望松街道和有关部门反馈,不过你们也不要有太大的畏难情绪,我相信多尝试一定可以上手。最近下雨较多、地滑,在处理高山远山零星疫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他有温度又有态度的话语,给了老王极大的鼓励。

结束了疫木区现场督查,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街道办事处开展座谈和台账检查。“街道办事处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线工作法,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要充分发挥街道纪工委的‘前哨’作用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贴身’监督优势,把监督‘探头’架上山头、挂到地块,对进展缓慢的村进行重点督办……”座谈会上,我们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对病虫害防治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并结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采伐队提出的情况,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意见建议。

离开街道办事处时已临近下班时间,但一天的工作还远未结束。回到办公室后,几个督查组召开了碰头会,对当天各自的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工作进度滞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就反馈的意见建议整改情况跟进督办并‘回头看’?如何提高数字化管理质效?”一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中,大家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进行分类汇总,一同深入剖析问题和原因,并形成督查情况报告。

深入现场开展督查工作为的是真实了解情况,查纠整治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推动工作。尽管一天的奔波让我感觉有些疲惫,但复盘这一天的工作,我收获良多: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监督的“探头”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既感责任重大、更感使命光荣。学无止境,踏上了纪检监察之路,便只顾风雨兼程,步履不停。(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