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调研强监督 查改问题促发展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0:25 点击数:
分享到:

编者按:开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栏,旨在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大学考”活动,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打造“唯实、争先、正规、专业”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二款    对于涉及党的建设、党的事业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应当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同级党委、上级纪委或者通报相关党组织,推动解决问题、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健全制度。

近日,松阳县纪委监委报送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的建议》工作专报,得到了县委书记莫靓的批示肯定并批转办理。

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关乎我县城区空间拓展、基础设施完善和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对促投资、增动能等发挥着较强的支撑引领作用。由于个别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合力未真正形成等因素影响,我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松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会同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发改局等职能部门,对2015年-2021年期间全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3大类6项问题,调研组提出4大类10项针对性意见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查找短板、分析研究对策,重点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的机制原因和制度短板,力促项目工程管理更加规范,工程建设质量更加过硬。

同时,针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复杂程度高等特点,县纪委监委把该项工作列入年度“靶向监督”主题,运用“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统筹整合监督力量,通过查阅分析资料、走访了解等举措,重点关注概算执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结算审核质量、投入使用等情况,确保专项监督有力有为。截至目前,共开展涉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专项监督74次,边督边改问题52个。

△大东坝镇纪委、监察办现场督查研学基地项目建设,了解概算执行等情况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四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专题报告服务领导决策参谋作用,推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自《条例》发布以来,撰写报送相关专报3份,推动各领域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下步,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建立健全政治监督项目化、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补齐现代化“田园松阳”建设中存在的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在助力“二次创业”再出发上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取得“三不”一体推进的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