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专题活动>>让老年人省心暖心>>敬老服务

松阳县民政局“三化”服务托起“舌尖上的幸福夕阳红”

时间:2022-04-29 11:51:04 来源:松阳县民政局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破题城乡老人就餐难问题,松阳县民政局转变理念、创新模式,聚焦“关键小事”,实施“松阳县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送餐服务”项目,加快推动城乡社区老年助餐体系建设发展,为老人提供实惠、便捷、可靠的助餐服务,切实提升老人幸福感。

运作模式创新化。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力量运作”的模式,构建以中央厨房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的老人供餐服务体系。通过开设中央厨房、助餐服务点、配送点,向辖内20个村6个社区的60岁以上高龄、独居、孤寡、空巢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由此,全县创建中央厨房、助餐点、分发至人三级就餐网络,形成1+27+N助餐模式,即:老人集中配(送)餐中心(1个)→助餐点(27个)→分发到人。三级就餐网络日均用餐达到800余人,正式运营后能保证每日最大出餐3000余份,基本满足松阳县平原乡镇(街道)老人一日两顿用餐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配送餐服务5万余人次。 

配送餐流程可溯化。集中配送餐中央厨房建设根据单链生产布局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建设,加工切配区、烹饪区等各个区域相互独立,确保餐品单链条封闭式出餐。在餐饮加工关键环节以透明玻璃窗、隔断矮墙或视频展示等方式实施“阳光厨房”,接受公众监督,建立老人健康档案、送餐服务记录、食品留样管理档案等送餐服务档案并进行动态更新,完成配送餐全流程管控和安全风险隐患防范。配送餐采用“集中配送+助餐点分发”模式,分格式配送餐盒可重复利用,配有闭孔式泡孔结构餐盒EPP保温箱,提升保温效果,集中配送车从配送中心至助餐点不超过1.5小时,确保配送至老人吃上“热饭菜”。助餐点分设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或各村老人聚集地,配有助餐管理员,帮助老人有序分发、回收餐盒。

服务管理规范化。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和标准,出台工作指引,鼓励供餐单位开发老年餐菜单和老年营养食谱。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相关培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的标准化。对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的餐饮企业,通过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开展联合巡查等日常监管。此外,县民政局通过跟车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送餐满意度调查、建立服务投诉反馈机制,收集老人膳食服务需求及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