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浙江学习平台】丽水松阳:“四好”农村公路催生乡村经济“蝶变”

时间:2022-04-29 16:55:24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今年进村的路修好了,大车都能开进来,到我们村来游玩的客人一定会增多,大家收入眼看着都能翻倍了。”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塘后自然村的民宿老板邓小斐说。

邓小婓说的是从松阳县四都乡塘后自然村到平田村的这条公路,虽然只有5公里左右,却是塘后村人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只是这条路路面只有3.5米宽,加上塘后村海拔高,整条路又窄又弯又陡,要遇上两车交汇时,更是进退两难。

糟糕的路况不仅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制约了村庄产业经济的发展。为彻底解决塘后自然村的交通状况,今年1月,丽水市松阳县交通部门将这条通村路纳入提升改造计划,同时申报为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的点位之一。

松阳县交通部门规划的公路蜿蜒盘旋在村庄之间,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连日来,在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至塘后村路段的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将路面从3.5米拓宽至5.5米,同时增设错车道、新建水泥混凝土边沟、完善排水设施,总投资210余万元,预计于8月底完工。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松阳县紧紧围绕着这一理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农村公路。2022年松阳县农村公路新改建提升工程的民生实事项目共涉及12个乡镇街道,其中新改建线路85.54公里,大中修项目28公里,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预计于4月份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10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

蜿蜒盘旋在农田和村庄之间的公路

农村公路的修建为物流发展提供了延伸触角,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插上翅膀。7年前,松阳县三都乡松庄村都是土路,桃子成熟后,农民只能肩挑背扛将桃子运到乡政府附近的交易市场销售,丰产不丰收。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推进,修建了村道和桥梁,改变了村庄周边交通条件,到了桃子成熟的季节,游客、电商都纷纷来地头采摘收购,“从来没想过我们的桃子出了地头就收钱,还能快递到全国各地,通村路就是我们的致富路”。种植桃子十几年的村民王喜来说。

宽广的公路将村民们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原本贫穷落后的村庄也一步步脱贫致富

不仅农村物流体系日趋完善,文旅产业也享受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红利。

驱车行驶在召寨线的山路上,一条林荫公路,将西坑、陈家铺、平田等古村落串珠成链。富有特色的古村建筑和乡土文化,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对于四都乡陈家铺村的村民来说,道路的提升改造带来的变化与收益是非常直观的。现在,村里民宿、餐饮、茶座、零售店等三产配套服务日趋成熟,不管是自驾的,还是团队的,来村里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村民转产就业,增收致富,走上了旅游发展共同富裕的快速路。2022年,召寨线也成功入选为松阳县首批“路景产人”特色示范路建设线路。

蜿蜒的农村公路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就像纵横联通的“毛细血管”,构建了农村内畅外联的格局,唤醒了古老的村庄,催生了乡村的“蝶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中融入我们的智慧交通的元素,推动传统管理向数字监管转变,切实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实现从通达到安全、便捷、舒适的转变。”丽水市松阳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