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松阳县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松阳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17:07:35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2/4/29/art_1229567257_2402729.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目的和依据

(一)背景。为贯彻落实《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卫生健康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聚焦优质、均等、普惠,以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优质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实现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惠享优质医疗服务,惠享数字化健康新服务。

(二)目的。为进一步提高我县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质量,促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以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优质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着力提升中小学生健康水平缩小城乡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

(三)依据。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卫发〔2021〕40号)《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1〕29号)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浙江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浙卫发函〔2022〕6号)等文件精神。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分健康体检内容和频率、健康体检频次、健康体检经费、健康体检机构、健康体检的组织管理等五个方面。

(一)健康体检内容和频率。明确中小学生基本体检项目内容,统筹安排健康体检工作。

(二)健康体检频次。明确中小学生健康体检为每年1次。

(三)健康体检经费。明确健康体检基本项目补助标准,体检经费由县财政局安排。

(四)健康体检机构。明确体检机构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除西屏、水南街道部分县级中小学校学生体检工作由县中医医院承担,其他各乡镇(街道)中小学校学生体检工作分别由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不具备独立完成体检工作的乡镇卫生院,由医共体牵头单位或片区中心卫生院统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支持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共同完成。

(五)健康体检的组织管理。明确健康体检实施所涉及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各中小学校等职责和分工。

三、政策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松阳县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郑小慧

联系方式:0578-8067912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