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松阳县全力发展
(松政发〔2022〕7号)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二次创业”行动方案的
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2-15616     发布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4 11:24:20

文号:松政发〔2022〕7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松阳县全力发展

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二次创业”行动方案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松阳县全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二次创业”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松阳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全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推进

“二次创业”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超常规推进、跨越式赶超”核心要求,全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结合松阳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流程重塑、减压增速,为“二次创业”输血供氧

(一)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

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全程网上办理,到2022年底,企业开办全面实现“一环节、半日办、零费用”。

(二)深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重塑准入准营机制,推动27个“一件事”改革。变革现有营业执照办理与许可证核发业务流程,全面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分批推动27个市场主体办事高频行业证照集成办理,实现更多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

(三)推行企业落地全程“一条龙”代办服务。

凡是到松阳经开区落户的工业企业,实施企业落地全程“一条龙”代办工作,为企业提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指导服务。

(四)推行市场主体年报“云上报”。

通过“浙江企业在线”推送《年报指南》,提醒市场主体“网上报”、“掌上报”、“及时报”,对新设、重点领域、年度补报、零申报等重点企业,开展培训和年报帮扶。

(五)实行企业股改上市“一对一”陪跑。

以“全力帮助、全速推进、全心服务”的理念主动服务企业股改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一对一”精准服务,跟踪企业股改进度,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行政对接,制定个性化指导服务方案,助力企业顺利股改上市。

(六)实行市场主体多元退出机制“一网办”。

加快推进多渠道市场退出机制,巩固简易注销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简易注销覆盖面。落实歇业备案制度,对决定歇业的市场主体,指导做好备案工作。迭代升级注销“一网服务”功能,完善证照并销、破销联办、税务预检等机制,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七)实行市场主体登记“零干预”。

深入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全面应用“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模式 。优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智能比对规则,提升企业名称一次通过率。充分运用名称禁限用库,动态归集企业名称资源,方便申请人自主快捷选定企业名称。探索标准地址自动核验和迁移“一件事”改革,加快实现登记“零干预、零费用、零跑动”,最大程度赋予商事主体登记自主权。

(八)实行企业信用修复“零跑动”。

规范开展市场监管信用修复管理,提醒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主动申请信用修复,消除社会不良影响。运用“浙江企业在线”系统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修复工作掌上办、线上办,实现企业信用修复“一次不用跑”。

(九)实行特种设备事项办理“零跑动”。

依托“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实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停用和启用手续全程线上办理,实现“一次都不用跑”。作业人员证件复审即到即办。

(十)优化小微企业融资供给。

强化与人民银行、银保监监管组的对接合作,探索小微企业信用评级贷款等模式,打通股权质押、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等融资渠道,推动更多资金以更低门槛、更快速度、更低成本的方式注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精准对接、靶向服务,为“二次创业”保驾护航

(十一)健全平台经济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

以培育、建设“绿色直播间”为引领,树立示范导向;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品牌指导服务站,为电商企业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运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完善监测线索闭环管理,对侵害“松阳香茶”等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查处,确保区域公用品牌规范使用,助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十二)推行“信用示范企业”申报“一对一”指导。

充实申报企业后备库,强化对信用良好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落实信用管理制度,引导其积极申报省市级信用示范企业,打造松阳信用示范企业新样板。

(十三)推行“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高效监管。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深挖各部门交叉和共性事项,形成多部门“一条线”监管新模式,确保一般监管事项“最多查一次”,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干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十四)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推行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审核政府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

提高全县公平竞争审查数据库、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管系统使用率,在全县各有关单位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发文流程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环节,自我审查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十五)监测清理涉企违规收费。

实行涉企收费常态化定点监测机制,每年实施好全县六家企业涉企收费季度监测工作;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水电气公用事业、金融机构、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查处反映强烈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落实减免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

(十六)多渠道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

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增强社会公众法律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加大行政保护力度,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专项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畅通举报投诉,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高效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举报。强化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与联合,完善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刑事“三合一”保护机制,加强跨地域联合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十七)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

开展专利申请质量专项排查,加快遏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贯彻落实《商标恶意申请注册案件办理指南》,巩固全国首例主动查处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注册申请案办理成效,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查处一批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的典型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违规注册、申请行为实行动态监控,形成长效机制。

(十八)推行柔性执法实施轻微违法首违不罚。

遵循依法监管、过罚相当、诚实守信原则,在市场监管领域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对于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在符合规定条件的情况下,依法实行“告知承诺制”,予以“首违不罚”。坚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综合裁量原则”,对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违法主体,依法落实“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裁量标准。

三、品牌赋能、提质增效,为“二次创业”添能蓄势

(十九)管育并重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聚力小微企业培育库建设,遴选优质小微企业入库培育,建设和提升小微企业园,实现小微企业“由散到聚、以聚促变”。开展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税收减免各项优惠政策,配备“税务管家”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纳税服务;鼓励小微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券发放使用,为企业科技创新增动能。

(二十)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首次证后监督检查流程。

全面落实生产许可证告知承诺改革要求,做好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电线电缆、化肥四类产品的告知承诺审批工作。提速首次证后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技术指导,依托省工业产品专家库,指导企业及时完成问题整改,确保企业生产条件符合许可要求。

(二十一)推广“数字化+监管”引领食品企业标准化生产。

深化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落实企业风险等级与日常监督检查频次挂钩机制。以日常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为抓手,为企业“把脉问诊”,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引导企业规范生产。

通过“松阳茶叶在线”和“浙食链”系统,实现有机茶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溯源,引导企业通过“浙食链”二维码向消费者全景展示有机生产、加工,提升茶叶附加值,带动茶农共同富裕,助力中国“中国有机茶乡”建设。

(二十二)推行“专题培训+示范引领”提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范专题培训,为特种设备使用的相关人员提供年度不少于500人次的培训。每年培育3家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杆示范单位,在特种设备安全台账、人员教育培训和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其他单位到现场开展小班化的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查找问题差距,共促提升。

(二十三)实行品牌建设“线上+线下”“点单”服务。

聚力数字服务水平,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浙江质量在线”等数字化平台,开设线上线下“质量门诊”,为市场主体品牌建设提供便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市场主体个性服务,围绕不锈钢管等县域主导产业,对接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专业检测机构合作,组成专业技术服务支撑团队,为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技术帮扶。强化技术培训,强化产业人才培养,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四)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指导企业导入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生产、质量创新、六西格玛等质量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引领企业提质增效,全面夯实质量基础。

(二十五)实施品牌创建与质量建设激励政策。

强化品牌奖励,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修改完善品牌创建与质量建设奖励政策,提高市场主体参评政府质量奖、推动标准创新、标准制定、壮大商标品牌、提升管理水平等项目的奖补力度,鼓励市场主体加强品牌创建与质量建设,提升品牌话语权。

(二十六)强化区域公用品牌培育。

大力实施“品牌富农”行动,助力商标持有人开展“松阳银猴”“松阳香茶”“松阳香榧”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推广和使用工作,着力加强规范保护,促进农林产业发展。

(二十七)推动品牌专利价值高效转化。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加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建立多元化专利转化运用渠道,大力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积极推动专利转移转化,提升转移转化数量,加速知识产权产业化。

(二十八)多维服务提质企业标准制定。

实施“标准化+”战略,提高“行业话语权”。充分发挥标准化战略驱动质量提升引擎作用,进一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松阳不锈钢行业等县域重点产业向高端转移,产业水平向高质转化,产业结构向高新转变。鼓励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邀请省、市专家为市场主体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提供渠道和技术支撑,提高工业企业行业话语权。积极培育优秀企业,争取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各领域全过程标准体系,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松阳样本”。

(二十九)扶持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

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攻克贸易技术壁垒。引导企业结合产品提出关键性技术指标,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查找优势和不足,开展技术验证、比较试验、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促进企业工艺、质量和服务的整体提升,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

(三十)精准计量提升企业生产“含绿量”。

举办测量管理体系培训,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解决测量技术难题,助力企业“测得准、造得精”。抓好生产过程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实现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转变。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