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浙江新闻客户端】解决扰企问题 松阳上线涉企“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

时间:2022-04-24 09:21: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2022年4月22日,松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松阳县涉企“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上线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应用场景的研发背景、推行意义和主要内容等,并答记者问。

今年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全面展示、巩固提升,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的一年。松阳县聚焦执法资源分散、执法扰企扰民等难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数字赋能、系统重塑,全面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开发涉企“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凝聚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有效破解 “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扰企问题,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通过“一专班”整合涉企“综合查一次”检查监管任务。成立以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牵头、各执法部门参与的检查监管专班,依托应用场景建立健全涉企检查事项库、全县各类企业库、行政执法部门库、执法人员库,汇总执法检查计划,精简合并检查事项,制订目录清单,设立集中检查日,集中开展联合检查,统一行政执法监管要素、协同指挥、监管检查、处罚办案、执法监督等数据标准,形成“计划生成、任务派发、执法检查、评价反馈”的执法监管“一件事”全闭环流程。

通过“一清单”整合涉企“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事项。围绕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同一对象,根据“要求”和“需求”全面梳理执法检查监管事项清单。因地制宜,综合考量执法检查监管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形成包含场景名称、检查发起部门和联合部门、检查事项、检查依据及检查任务等内容的多个应用场景清单,实现全闭环、可追溯的分级分类精准检查监管。

通过“一站式”整合涉企“综合查一次”协同联企服务。增设服务企业模块,强化联企服务制度,利用大数据为企业精准匹配所需服务。针对企业咨询与管理培训、法律咨询与诉讼服务、品牌建设与媒体广告、工商服务与会计代理、知识产权与项目申报、金融服务与融资贷款等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政策解读落地,帮助企业信用修复等。以“绿色跑道”的开通实现服务沟通“零距离”,真正让企业咨询政策有方、服务寻找有效、诉求反映有门。

松阳县涉企“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后,将作为具有松阳辨识度的改革举措在全县推广应用。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