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3:41 点击数:
分享到:

丽水市缙云县三溪乡地处括苍山瓯江和灵江的源头,在革命战争时期,是丽水、金华、台州、温州边境四地党组织秘密交通联络的主要地区,更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丽金台温边革命纪念馆外观

为纪念和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三溪乡党委政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历经1年多时间,投资近百万,于2019年建设了丽金台温边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内展区

纪念馆位于三溪乡政府所在地三溪村龙溪畔,由序厅、粟裕挺进师转战斗争展区、三溪建立的各根据地执政建设试点基地展区、英烈榜展区和尾厅等部分组成。展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真实记录反映了丽金台温边境地区近百年来特别是共产党领导的重大革命事件,现有图文120多幅,展品30多件。

纪念馆内展区

穿过序厅,粟裕挺进师转战斗争展区格外吸引眼球。展区以一图一文交错介绍的形式,展示了屡建奇功的杰出军事家粟裕将军在缙云亲自指挥的激烈战斗画面。

《粟裕传》中记载,红军挺进师在浙江3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粟裕将军率派挺进师5次转战进入三溪,其中粟裕师长亲自指挥红军在牛大坑洪坑岭头、越陈明堂岙2次战斗,并取得胜利。

纪念馆内展区

尤其是在陈明堂岙战役中“枪只朝天打”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1936年4月6日,粟裕率挺进师师直属队经三溪等抵达越陈村明堂岙时,遭到由国民党四十六军驻赣预备军司令部秘书长兼代参谋长陈素子为首的地方民团的拦截阻击。红军了解到民团的人员大多是农民,因此枪只朝天打,不杀民团团丁,此举让当地老百姓深受感动。

纪念馆内展区

在英烈榜展区,展示了处属特委浙南解放军副中队长赵子尧、括苍武工队指导员范南山、东俞民兵队长俞日兴等20多位烈士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事迹。他们用自己头颅和鲜血,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开展了艰苦卓绝、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锤练了动人心魄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纪念馆周边雕像

纪念馆周边有粟裕大将、市县区村四级书记傅振军、李文辉、陈天印、李子钦等雕像5尊,还有粟裕红军住宿旧居、中共处属特委游击支队司令部驻地旧址、红军烈士墓等十多处,生动展现了四地边境山区革命斗争的独特风格特点。

党员干部到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三溪这片浙西南红色革命的热土上,撒下的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浙西红军独立团和处属游击队革命志士的青春和热血,留下的是铁骨铮铮的英雄事迹,传承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基因。

如今,党员干部和群众们纷纷来此探寻红色印记,感悟革命前辈留下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的力量。自建馆以来,纪念馆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次。

(缙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