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法院创新司法服务供给推进“共享法庭”建设

时间:2022-04-18 10:49:22 来源:法院 作者:潘耶蓓 责任编辑:点击数:

法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为抓手,不断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全县设立“共享法庭”工作点203个,覆盖所有乡镇及93%以上村社,设立示范精品点位3个。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健全运行机制。联合县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出台《关于建立“共享法庭”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成立工作协调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共享法庭”“1+1+N”运行模式,即“1个法官团队对接1个矛盾纠纷化解分中心,定向联络指导多个调解员”,促成各方调解力量整合。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设立特色点位。在浙南茶青市场、杨家堂、陈家铺等网红古村落,建设保障特色茶产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享法庭”,今年来,已化解纠纷57件。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重大课题,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设立革命老区“共享法庭”,今年累计指导就地调解80余件次,自动履行率95%,件均化解时间4.7天。

三是注重培训指导,融入治理格局。坚持“一般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指导调”“涉诉纠纷邀请调”原则,联系法官对村社内的疑难纠纷提供规则指导,由熟悉社情民意的村社干部担任“庭务主任”。常态化开展以法治讲座、案例研讨、实战观摩、法院轮训等“庭务主任”培训会,提升纠纷调处能力。今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3次,参加人员215人次。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解纷效能。在人民法庭“一件事”改革中,以“共享法庭”为支点,打通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信息查询、数据共享。“共享法庭”借助“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模式,形成全方位、网格化化解机制和社会风险防治预警机制,及时将各乡镇重点领域纠纷情况、可能潜在的纠纷类型反馈给村社及网格员,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