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党 实业报国的"工矿泰斗"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15:18:25 点击数:
分享到:

孙越崎纪念馆,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档案馆内,是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绍兴市柯桥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和绍兴市政协“同心教育基地”。

孙越崎纪念馆.jpg

孙越崎纪念馆

孙越崎(1893—1995),原名毓麒,浙江绍兴平水铜坑(今平水镇同康村)人,是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铮友,是中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被尊称为“工矿泰斗”“煤油大王”。

IMG_3238.JPG

孙越崎照

孙越崎纪念馆占地356平方米,收录了孙越崎先生的近4000件实物及文字档案。整个展示空间分为“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实业报国、献身能源”“冲出险滩、迎接曙光”“老当益壮、矢志不移”“名垂青史、流芳大地”五个部分,通过图片、文字、雕塑、影像、实物、多媒体等方式,系统展示了孙越崎一生所怀“科教兴国、振兴中华民族工业”的理念,以及他为我国煤炭、石油工业的开发建设和人民革命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展区讲述的是孙越崎先生年少时的求学经历。孙越崎先生自幼胸怀救国大志,求学上进,1909年就读于山会初级师范学堂,1913年考入复旦公学。1915年日本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先生愤而改名为越崎,以示“国家越崎岖而达康庄”之意。1917年春,先生考入天津北洋大学矿冶系。1919年五四运动,先生率先表态罢课游行,因支持北平学生爱国运动被校方开除,后经蔡元培帮助,转入北京大学矿冶系学习。

“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展区.jpg

“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展区

“实业报国、献身能源”展区介绍的是孙越崎先生实业报国、献身能源的事迹。1934年孙越崎率队在陕北延安一带勘探石油,打成了中国人主持的第一口石油矿井。不久,先生被派往河南焦作整理中福公司煤矿,很快扭亏为盈,卓有成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先生果断决定,将中福煤矿拆迁到后方四川,并开办了天府等4个煤矿,有力地支援了抗战时大后方煤业的开发。1941年甘肃油矿局在重庆成立,孙越崎被任命为总经理。先生在荒无人烟的戈璧滩上,与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建起了我国第一座石油基地一一玉门油矿,其产量几乎是当时国产油的全部,先生因此被誉为“煤油大王”。

11、中国工矿泰斗孙越崎:(5)、孙越崎与同仁在石油河畔.jpg

孙越崎与同仁在石油河畔

在“冲出险滩、迎接曙光”展区中,介绍的是抗战胜利后,孙越崎以民族大义为重,站到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一边,冒着生命危险组织资委会所属企业员工开展护油护矿斗争的事迹。抗战胜利后,孙越崎先后任河北平津敌伪产业处理局局长,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副委员长、委员长、经济部长兼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在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历史关头,孙越崎以民族大义为重,站到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一边,冒着生命危险组织资源委员会所属企业员工开展护油护矿斗争,将近千个大中型厂矿企业及三万科技、管理人员完整地移交给共产党和人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冲出险滩、迎接曙光”展区.JPG

“冲出险滩、迎接曙光”展区

“老当益壮、矢志不移”展区主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孙越崎继续投身于煤炭工业开发及经济建设的事迹。新中国成立后,孙越崎先后任中央财经委员会计划局副局长、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副主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省政协副主席、煤炭工业部顾问等职。孙越崎为发展祖国的煤炭工业呕心沥血70多年,是中国现代煤炭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老当益壮、矢志不移”展区.JPG

“老当益壮、矢志不移”展区

“名垂青史、流芳大地”展区以实物和照片的形式展出了孙越崎先生百年寿诞的相关内容。1995年12月9日,孙越崎以103岁高龄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根据其生前安排,遗体解剖供医学研究,骨灰撒在雪松下,不设墓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百折不挠、坦荡无私、顾全大局,孙越崎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一生。

“名垂青史、流芳大地”展区.JPG

“名垂青史、流芳大地”展区

自2014年9月正式开馆以来,孙越崎纪念馆迎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者,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带着对孙越崎先生的敬佩之情,党员干部和群众们纷纷来此,重温孙越崎的光辉事迹,学习他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清谦朴素的生活作风,并以他为榜样楷模,真正做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参观孙越崎纪念馆.JPG

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