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索引号:331124000000/2022-15296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1 11:13:18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2/3/31/art_1229426983_2399294.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为切实加强我县产业政策的统筹管理和统一执行,提高财政奖补资金兑现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松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办法》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制订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我县为促进经济协调高速发展,分别出台了各产业的扶持政策,但在各产业政策兑现过程中,存在流程不一、程序繁锁、职责不清等问题。为切实解决产业政策兑现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把支持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企业获得感,特出台本办法。

二、《办法》出台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

《2021年丽水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办法》涉及的主要内容为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预算支出管理制度和各部门职责。具体如下:

(一)兑现办理流程

奖补项目的办理原则上应遵循以下流程:

1.申报阶段。各主管部门及时向申报单位主动推送符合申报条件提示信息、告知相关优惠政策,并指导申报单位填写相关申报材料,按谁制定政策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策兑现主管部门。

2.审核阶段。根据申报单位的相关申报材料,由相关主管部门审核。

3.公示阶段。拟奖补项目审定后,由主管部门提交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向申报单位发送公示提醒。

4.资金拨付阶段。经公示无异议后,各主管部门凭单位发文和《松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审核审批表》向财政部门申请项目用款计划,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将资金拨付到申报单位的银行基本账户。

(二)兑现申报时限

奖补项目从“申报、审核、公示、申请资金拨付”全流程采用限时办结模式,其中资格定补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数据核校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30个工作日,须出具审计报告的项目允许再增加20个工作日;审查遴选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

(三)预算支出管理

主管部门根据产业政策实施情况提出下一年度奖补资金年度预算建议数,财政部门根据各主管部门预算建议提出审核意见,一并纳入年度预算草案,按规定程序报批后下达至各主管部门。    

(四)职责、监督和评价

1.申报单位:对申报信息、申报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对骗取、套取奖补资金等违规行为的申报单位,由受理主管部门负责收回相应奖补资金,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在移出前取消其奖补资格。

2.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归口管理的产业政策和奖补项目遴选办法解读;编制相关奖补资金年度预算计划;负责编制产业政策兑现申报指南、申报通知,组织申报受理、审核、公示、资金拨付确认工作,审查资金兑付的合规性和准确性,以及审查是否存在重复享受奖补资金情况;负责奖补资金使用的后续监督、绩效评价和产业政策绩效评估。

3.财政部门:负责安排年度奖补资金预算;见单批复各主管部门产业政策奖补资金用款计划,实行无责任签章制;加强对部门单位开展奖补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指导。

4.审计部门职责:对产业政策实施及奖补资金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监督或结合审计项目实施专题审计。如资金使用有偏差,责令其及时纠正;情况严重的,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对《办法》中一些条款的补充说明

(一)《办法》第二条 奖补项目分类。数据核校类专项审计报告由主管部门委托,各主管部门的审核人员事前要和中介机构充分沟通,明确我们委托的目的和要求,确保中介报告的可信度,各单位财务人员应做好经费预算。

(二)《办法》中所指的申报指南是由各主管部门根据产业政策特点(相同或相似类型的可合并)分别负责编制产业政策兑现申报指南,申报指南应包括:申报条件、申报时限、办理时限、具体的申报流程、相应表单和申报应附送的资料等内容。

(三)《办法》第三条第一项兑现办理流程申报阶段。其中主管部门的确定按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如出现交差情节,以方便企业申报的原则,由各主管部门间协商确定。各主管部门应确保和企业沟通渠道畅通。

(四)《办法》第三条第四项兑现办理流程资金拨付阶段。单位发文指单位拨款文件,应通过公文处理系统发文,抄送松阳县财政局,拨款文件一般应包含的要素:事由、主管部门审核过程和结果、拨付金额等要素,如产业政策指明资金用途,则文件中需指明资金的用途;银行基本账户是指凭人民银行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办理的基本账户;资料报送是指各主管部门相关业务科室将单位拨款文件、《松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审核审批表》及相关申报资料报财政局相应科室。单位财务人员凭拨款文件向财政部门提交用款计划。

(五)《松阳县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审核审批表》填写说明:

1.编号由各主管部门按受理的产业政策兑现顺序自行编号。

2.科室审核一栏应根据产业政策兑现条件陈述申报单位符合申报条件的事实、明确政策依据以及明确的结论。

3.附件一栏填写佐证所陈述事实的资料名称、取证合法。

五、《办法》有哪些重要的变化?

(一)办理流程改变

之前的办理流程为:企业/个人申请政策兑现—主管部门受理审核—主管部门向县政府提交补贴申请—县财政受理审核并填写县属部门(单位)专项经费审批单—县领导审核—县政府下达抄告单—县财政追加预算指标—主管部门拨付补贴资金。

现在办理流程为:主管部门向财政报送政策性奖补资金预算—财政局审核后按规定流程将预算资金下达给主管部门—企业/个人申请政策兑现—主管部门受理审核公示—主管部门拨付补贴资金—县财政局对产业政策兑现进行监督检查。

(二)办理时限变化

《办法》出台之前没有明确的办理时限要求,《办法》对办理时限要求如下:奖补项目从“申报、审核、公示、申请资金拨付”全流程采用限时办结模式,其中资格定补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数据核校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30个工作日,须出具审计报告的项目允许再增加20个工作日;审查遴选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

(三)各部门职责的变化

《办法》出台前各部门职责分工不清,《办法》明确了各部门职责。

  六、解读机关和咨询方式

  解读机关:松阳县财政局

  解读人(联系人):翁桥梁

  咨询方式:0578-881195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