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00266458_0/2022-15167     发布机构: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15:25:49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2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2022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县级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2年县级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2年县级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县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县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县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2年县级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2年县级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2年县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2年县级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

 

 

 

 

 

 

 

 

 

一、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全县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全县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总量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提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结构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领域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的评估督导工作。

2.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推动全县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全县新型城镇化规划。参与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牵头实施全县重大平台整合提升。

3.统筹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拟订和组织实施绿色发展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和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组织拟定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4.负责重大基础设施的综合管理。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审核能源发展战略、重大规划、重大产业政策、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投资项目,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综合协调铁路和通用航空业,衔接平衡交通发展规划。

5.负责宏观经济预测、预警和预期管理。研究分析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协调宏观经济运行重大问题。

6.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等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7.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负责全县价格调控工作、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制定重要领域的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发布相关指引。

8.负责全县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提出县财政性建设资金的规模、投向建议。按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投资项目。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9.负责县基本建设、重点建设项目的综合管理。负责编制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权限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项目概算审查审批工作,负责县重点建设项目的评估督导工作。负责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核准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按分工做好县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关工作,指导督促重点工程责任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职责。

10.研究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和财政、金融运行情况,提出协调解决财政金融运行重大问题的建议。参与制定财政和金融政策,推动构建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提出全县直接融资的发展目标和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负责全县企业债券发行的综合管理。负责创业投资的管理和政策制定。

11.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全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全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

12.统筹全县对外开放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牵头推进全县“一带一路”建设。承担统筹协调全县“走出去”有关工作,负责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平衡发展、布局优化。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负责各类开发区(园区)统筹规划。指导全县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参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13.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实施重大产业工程。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县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推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跟踪研判分析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14.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业创新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全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推进数字松阳建设。

15.提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体制改革及有关政策建议。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的目标及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规划农业农村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并协调实施。

16.研究提出全县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建议,拟订全县能源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按规定权限负责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审核上报工作,负责能源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负责能源运行调节,电力行业管理。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保障运行管理。负责石油、天然气干线管道建设和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节能降耗、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综合协调工作。监督管理全县能源监察(监测)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

17.负责组织和协调县对口工作。牵头编制对口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编制有关专项规划。牵头落实与对口地区之间的合作协议。牵头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国内区域合作交流,拓展国内市场。

18.负责构建统一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储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制定全县粮食流通行业发展规划和具体政策;组织实施全县粮油储备、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有关储备动用计划和指令;监测粮食等重要商品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负责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统计工作;保障军粮供应数量和质量,负责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9.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及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管理;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全县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县级投资项目;承担县级粮食和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

20.综合协调全县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负责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协调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承担国防科技工业综合协调与管理相关职责。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单位为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本级,不包括下属单位。

二、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其他支出。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4931.4万元。

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收入预算4931.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2601.6万元,111.7%。主要是:1、省里的专项资金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 1385万元。2、省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200.5万元。3、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奖补资金180万元。4、光伏发电专项补贴930.6万元。5、松阳县数字社会门户建设、等保及上云费用166万元。6、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奖励430万元等项目的增减变化。

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35.4万元,占85.9%;政府性基金收入696万元,占14.1 %

(三)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支出预算4931.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2601.6万元,增长111.7%,主主要是1、省里的专项资金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 1385万元,2、省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200.5万元。3、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奖补资金180万元,4、光伏发电专项补贴930.6万元,5、松阳县数字社会门户建设、等保及上云费用166万元,6、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奖励430万元等项目的增减变化。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6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万元,其他支出696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041.2万元,21.1%日常公用支出128.4万元,2.6%;项目支出3761.8万元,76.3%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31.4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35.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9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6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万元,其他支出696万元。

(五)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35.4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2493.3万元,增长143.1%。主要是:一是基本支出减少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增加了2508.8万元。主要原因是1、省里的专项资金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 1385万元。2、省发展与改革专项资金200.5万元。3、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奖补资金180万元。4、光伏发电专项补贴930.6万元等项目的增减变化。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967.9万元,占8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万元,占1.8 %;卫生健康支出83.3万元,占 1.7%;住房保障支出87.2万元,占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万元,占0.2 %其他支出696万元14%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912.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交通费用、编外人员津贴补贴以及日常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3055.8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工作的经费;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费;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经费;信用(没有纳入预算)工作经费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83.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缴纳的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87.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10万元,主要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其他支出。

(六)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6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4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付学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696万元,2021年执行数增加196.3万元,主要是2021年的政府性基金拨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支付。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1、松阳县数字社会门户建设、等保及上云费用166万元,2、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奖励430万元,3、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费1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支出(类)696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事务696万元,主要用于1、松阳县数字社会门户建设、等保及上云费用166万元,2、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奖励430万元,3、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费10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5万元,下降9.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八项规定的进一步执行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上年预算金额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该项费用实行全县总额控制,年初暂不下达到具体单位。本部门因工作需要有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按规定程序审核审批同意后,财政部门将指标下达给本部门。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或减少12.7%。主要用于国内公务接待的支出。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待来访人员较往年正常水平大幅减少,2022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正常编制,因此公务接待预算根据上年执行数有所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3.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比上年执行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统一由机关事务所管理,本局没有公务用车,年底预算数与执行数保持一致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县发展和改革局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8.4万元。2022年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8.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2.78万元,增长181.6%,主要是工会福利、车辆交通的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65.78万元,一级项目5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万元,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和物资事务方面的支出

20.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包括用以前年度欠款收入安排的支出)。

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公开预算表.xls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