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文件及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252877070942X5/2022-149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3-06
文号: 松政办发〔2022〕8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KSYD01—2022—0002
有效性: 有效

(松政办发〔2022〕8号)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
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2-03-14 09:03:47 来源: 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责任编辑: 王晢旻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2/3/14/art_1229360663_2396664.html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

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松阳县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

根据《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松阳县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

一、建设目标

全县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面积19000亩。基本建立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森林生态体系。

二、建设要求

(一)山地森林建设

对荒山荒地和一般灌木林地、疏林地实施不同的技术措施,进行山地森林建设。规划造林地、困难造林地、造林失败地等荒山荒地进行片林造林,提高林地绿化程度。对疏林地、一般灌木林地进行改培,促进生态修复。同时加强对未成林造林地的抚育管理,促进早日郁闭成林。

1.荒山荒地造林。

对规划造林地、造林失败地、造林困难地等荒山荒地进行片林造林,造林后达到GB/T15776-2016标准。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1)整地挖穴。1-2月进行林地清理,挖栽植穴,栽植穴规格40cm*40cm*30cm以上。

(2)树种选择与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归化种适当配置。可选木荷、枫香、杉木、香榧、油茶、无患子、黄山栾树、浙江楠、闽楠、红楠、南方红豆杉、榧树、红豆树、光皮桦、榉树、秀丽槭、檫树、赤皮青冈、细叶青冈等。经济林营造纯林,乔木林宜营造混交林,混交林中阔叶树种比例不低于70%。

(3)造林密度。油茶80株/亩、香榧25株/亩,乔木树种111株/亩以上。

(4)苗木类型与规格。

a)苗木类型。容器苗或裸根苗造林均可,山脚、交通方便及立地条件差的地块要用容器苗,山顶、交通不便及立地条件好的地块可选裸根苗。

b)苗木规格。乔木林可选1年生实生小苗造林或2年生实生大苗造林。1年生小苗规格按照DB33/T 177-2014 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等级或GB/T 6000-1999 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中的合格苗。2年生裸根苗要求地径0.8cm以上,苗高60cm以上,或省控容器苗

二、三类规格苗以上。油茶要求采用新品种油茶苗。香榧要求地径1.5cm以上嫁接苗。

(5)栽植。1-3月进行栽植,栽植时先填表土湿土埋根,当填土至穴深三分之二左右时,把苗木向上轻提,扶正,使苗根舒展,然后填心土干土,必须做到“栽正、舒根、踩紧、适当深栽”,苗木栽植深度一般比原土痕稍深。

(6)抚育。9-10月进行全面割灌除草抚育。

(7)造林成活率85%以上。

2.火烧迹地、采伐迹地更新

对火烧迹地、采伐迹地进行人工更新,更新后达GB/T15776-2016标准。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1)整地挖穴。1-2月进行林地清理,挖栽植穴,栽植穴规格40cm*40cm*30cm以上。

(2)树种选择与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归化种适当配置。可选木荷、枫香、无患子、黄山栾树、浙江楠、闽楠、红楠、南方红豆杉、榧树、红豆树、光皮桦、榉树、秀丽槭、檫树、赤皮青冈、细叶青冈、油茶等。宜采用3种以上阔叶树苗木营造混交林。

(3)造林密度每亩111株以上(油茶纯林80株/亩)。

(4)苗木类型与规格。

a)苗木类型。容器苗或裸根苗造林均可,山脚、交通方便及立地条件差的地块要用容器苗,山顶、交通不便及立地条件好的地块可选裸根苗。

b)苗木规格。乔木林可选2年生裸根苗或省控容器苗二、三类苗。2年生裸根苗要求地径0.8cm以上,苗高60cm以上。

(5)栽植。1-3月进行栽植,栽植时先填表土湿土埋根,当填土至穴深三分之二左右时,把苗木向上轻提,扶正,使苗根舒展,然后填心土干土。必须做到“栽正、舒根、踩紧、适当深栽”,苗木栽植深度一般比原土痕稍深。

(6)抚育。9-10月进行全面割灌除草抚育。

(7)造林成活率85%以上。

3.一般灌木林地、疏林地改培。

对一般灌木林地、疏林地进行森林抚育和补植造林,实施后原有乔木幼树株数加新造林株数达到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标准。主要技术措施为:

(1)补植造林

a)整地挖穴。每年1-2月进行林地清理,挖栽植穴,栽植穴规格40cm*40cm*30cm以上。

b)树种选择与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归化种适当配置。可选木荷、枫香、杉木、无患子、黄山栾树、浙江楠、闽楠、红楠、南方红豆杉、榧树、红豆树、光皮桦、榉树、秀丽槭、檫树、赤皮青冈、细叶青冈等乔木树种。

c)补植密度。按《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印发<浙江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县级五年实施方案编制提纲>及相关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浙林绿〔2021〕51号文件)中的《疏林地改培技术指导意见》(试行)和《一般灌木林改培技术指导意见》(试行)的控制指标要求。

d)苗木类型与规格。可选容器苗或裸根苗造林。可选1-2年生苗木造林。1年生裸根苗规格按DB33/T 177-2014执行或省控容器苗的一类苗。2年生裸根苗规格要求地径0.8cm以上,苗高60cm以上或容器苗按省控容器苗二、三类苗。

e)苗木栽植。1-3月进行栽植。裸根苗栽植时,应使苗木根系充分伸展,苗干垂直于地表,填土一半后提苗踩实,最后覆虚土保湿;容器苗栽植时,应去除不易降解容器袋,再将带土团的容器苗轻放于穴内,扶正后封埋、踩实,最后覆虚土保湿。定植深度以覆土略高于苗木原土痕为宜。

f)造林成活率85%以上。

(2)森林抚育

9-10月进行全林森林抚育,按GB/T 15781-2015规定执行。当年新植苗木进行铲抚扩穴至1m2以上,深度10cm以上,去除杂灌、杂草及藤本。

4.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对乔木林进行森林抚育,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包括综合抚育和抚育间伐,综合抚育进行定株、割灌、除草、除藤、除萌、修枝、林中空地补植等营林措施,间伐抚育在综合抚育基础上进行间伐抚育,伐除5cm以上的过密林木。

(二)坡地森林建设。

对坡度25度以上、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地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对未利用土地、严重污染土地等宜林区域进行造林绿化。在保护农田基础上,引导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因地制宜调整坡地种植结构,拓展绿化空间,增加森林植被。对立地条件相对较差、分布零散的地块,选择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开展造林绿化;立地条件相对较好、连片集中的地块,引导发展香榧、油茶等木本油料等经济林,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具体造林方法按山地森林建设中的荒山荒地造林。

(三)城市森林建设。

以森林城市(城镇)、园林城市(城镇)建设为载体,扩大城市建成区核心片林规模,加宽河道、道路沿线绿化带,提高公园广场、生态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绿地中乔木林比重。加强城市新区和新建工业园区绿化,利用好拆违和改造土地,有效增加森林面积。加强城市周边森林建设,打造以森林为主体的郊野公园,注重自然生态性和观赏性,在保护原有植被的基础上,适当补充树形优美、叶色丰富、花果艳丽的乡土树种,丰富林相,进一步发挥生态及观赏效果。加大城际、城郊、城镇和城市群森林建设力度。城市森林建设应以大苗移栽为主,提高建设成效。

(四)乡村森林建设。

持续推进“一村万树”示范行动和森林乡村建设,突出“身边增绿”,利用好村庄闲散土地、荒山荒滩等宜林地块,大力建设道路风景林、河道生态林、“四旁”果木林、农田防护林、公园休闲林,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推进农田林带林网、片林建设,增加森林面积。对村庄周边的荒芜山地,尽可能种上乔木树种,积极发展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提高景观水平,实现绿化成林。乡村森林建设应以大苗移栽为主,提高建设成效。

(五)通道森林建设。

着力建设以森林为主体,实现区域生态空间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结合“四边三化”,推进公路、铁路沿线森林建设,重点加大国省道、高速公路两侧森林新建、加宽和提升改造力度,构建生态保护网络。切实抓好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节点区域的森林建设,打造精品亮点。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采取新造补植、封育改造等综合措施,培育以阔叶林为主的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加快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废弃矿山、露天矿山的边坡复绿和景观修复。通道森林建设应以大苗移栽为主,提高建设成效。

三、补助政策

(一)一年生裸根苗或省控容器苗中的一类苗算小苗。地径0.8cm以上,苗高60cm以上裸根苗或省控容器苗二、三类苗算大苗。山地森林中的荒山荒地造林和坡地森林采用大苗造林的每亩补助2000元,采用小苗造林的每亩补助1500元;迹地(火烧迹地、采伐迹地)更新造林每亩补助1200元;山地森林中的荒山荒地造林、坡地森林及迹地(火烧迹地、采伐迹地)建设香榧、油茶等经济林,给予每亩补助1500元。

(二)山地森林中的一般灌木林地、疏林地改培按森林抚育每亩补助285元,补植造林采用大苗造林的每株补助13元,采用小苗造林的每株补助10元。森林抚育补助与造林补助叠加计算。

(三)城市森林、乡村森林、通道森林等采用地径4cm以上苗木造林的每株补助60元,对县级以上重要节点绿化工程,采用地径6cm以上苗木造林的每株补助300元;采用地径8cm以上苗木造林的每株补助500元;采用地径10cm以上苗木造林的每株补助800元。

(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进行综合抚育的每亩补助285元,进行间伐抚育的每亩补助570元。

(五)上述补助政策原则上不得与产业发展、区域协调(森林生态修复)、退垦复绿等其它项目补助政策重叠享受。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五大森林建设的组织落实工作,统筹做好五大森林建设的落地、政策处理、施工队伍组建等组织落实工作;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分管领导及联络员负责制度并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城市建成区、规划区公共绿地及道路绿化,公路绿化和补植提质(行带二行以上),河道、湖库两侧、城市饮用水源区绿化等工作。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确保工作任务完成。

(二)加强技术指导与质量监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协调汇总,负责国土绿化项目规划、任务分解、技术指导、进度督查、质量核查、统计上图,造林扶持政策制定;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加强苗木及实施过程监管,确保造林质量。

(三)严格检查验收。验收工作委托第三方评价服务机构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按标准给予资金补助。

(四)加强资金保障。县财政确保五大森林建设行动资金需求。

本方案自2022年4月5日起施行。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6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