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2-14951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4 09:20:02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2/3/14/art_1229426983_2396659.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202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丽水市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工作,根据《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结合本县实际起草了《松阳县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现将《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原则,根据《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组织起草了《松阳县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出台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1、《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3年)》

2、《浙江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县级五年实施方案编制提纲》及相关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浙林绿〔2021〕51号)

3、造林技术规程(GB/T15776-2016)

4、森林抚育规程(GB/T15781-2015)

5、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GB/T 6000-1999)

6、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等级(DB33/T 177-2014 )

7、《浙江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新一轮“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验收办法》的通知》(浙林办绿〔2021〕8 号)

三、《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行动方案》共四个部分。

1是建设目标。明确2021-2023年五大森林建设范围、面积。

2是建设要求。明确山地森林、坡地森林、城市森林、通道森林、乡村森林等五大森林的建设要求。

3是补助政策。明确了种植不同规格苗木补助标准和森林抚育补助标准。

4是组织保障。明确了组织领导、质量监管要求、检查验收要求、资金保障措施等四项保障措施。

四、《行动方案》提出的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三年建设五大森林19000亩。 通过五大森林建设,解决松阳县境内存在的生态功能退化,物种多样性流失,生境破碎加剧,栖息地多样性降低,人地矛盾突出,生物系统多样性减弱等主要生态问题。 通过五大森林建设,实现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承载力明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具引领,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坚实;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效显现,建构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新样本,助推生态经济实力实现“两个较快增长”。

五、《若干意见》中还有哪些保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发动,紧紧围绕“五大森林建设行动”主题,组织多种形式植树活动,加大国土绿化美化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关心支持国土绿化事业的良好氛围,迅速掀起五大森林建设的热潮。

2、制定行动方案。根据《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中松阳县五大森林建设任务,结合《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浙江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工程方案(2021—2025年)》、《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印发浙江省新一轮“一村万树”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编制松阳县五大森林建设行动方案。

3、凝聚各方力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分解落实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共同推进五大森林建设。

4、加强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加快困难立地造林、疏林地和一般灌木林改造、森林抚育、农林复合经营等新技术运用,集成推广不同立地、不同类型树种的高效栽培技术,总结推广成熟的混交林配置模式,建设一批高标准科技推广示范基地。

5、加强种苗保障。种苗是五大森林建设的前提和物质基础,直接关系到造林成败和造林后的生态经济效益。一是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根据造林需求,及时下达育苗计划,实行定向培育。二是加快良种壮苗培育,加大乡土树种、经济树种良种苗和容器苗培育力度。三是加强种苗质量监管,加强出圃苗木质量自检,严格落实标签、档案等制度;加大抽检力度,强化质量监管,确保良种壮苗。

  六、解读机关和咨询方式

  解读机关: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联系人):谢君

  咨询方式:0578-8077969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