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专题活动>>让老年人省心暖心>>敬老服务

松阳县构建全链条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屏障

时间:2022-12-08 10:19:07 来源:松阳县民政局 作者: 点击数:


为抓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松阳县民政局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为重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排查,一以贯之抓落实,久久为功促长效,切实保障养老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

一是落实责任强规范。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民政部门监管责任、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要求,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培训演练、应急处置“五到位”,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二是整治隐患强监管。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行机构自查、县级督查、跟踪复查“三查工作法”,联合消防等部门,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对消防设施不达标、管理制度不落实、监督检查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广泛宣传强意识。组织民政干部职工及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普及用火、用电、用气、火灾逃生自救常识,特别是十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自查方法和自改措施,提升全员消防安全素质。针对养老机构住养老人火灾防范意识弱、火场自救逃生技能差等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向老人们讲解常见的火灾隐患、预防措施和疏散逃生的注意事项,增强住养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