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县上线“基层解纷在线”应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12-26 11:43:03 来源:法院 作者:潘耶蓓 责任编辑:点击数:

一是“一站式”多元化解。构建1个调解团队对接1个调委会,下沉N个专业力量至基层一线解纷“1+1+N”解纷机制,以县乡村三级全科解纷团队为核心力量,组建特邀调解团队专门调处征地、山林等特殊领域纠纷,邀请共享法官、共享警官、共享律师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当地解。

二是“一事件”高效处置。通过“基层解纷在线”平台收集不同类型矛盾纠纷,设置警调、诉调、访调等专业导引渠道以及相应协同化解部门,形成矛盾纠纷蓄水池。在数字驾驶舱中实时展示各种矛盾纠纷成因、当事人、化解团队以及化解进程等要素,根据进展情况确定调解团队级别,实现纠纷"一揽子接收、全链条化解"。

三是“一键式”智能分析。开发可视化驾驶舱,以核心数据为“风向标”,实时推送各乡镇纠纷详情,定时上传各辖区解纷经验,推动“数助决策”服务社会治理。建立案件风险预警机制,智能分析尚未调处成功或尚存风险隐患的矛盾纠纷,及时做好访调、警调、诉调对接,避免形成信访案件乃至民转刑恶性事件。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