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14:54:23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政协委员提案答复表

                                      答复类别:B

提案人

钟巧玲

提案号

51号

提案案由: 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内容

 

 

 

 

 

 

 

 

 

 

 

 

 

 

 

 

 

 

 

 

 

 

 

 

 

 

 

 

 

 

 

 

 

 

 

 

 

 

 

 

 

 

 

 

 

 

 

 

 

 

 

 

 

 

尊敬的钟巧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已收悉,县政府交由我单位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该提案交由县农经站办理,429日承办科室干部与委员进行联系,充分沟通了解委员提出意见的具体想法5月30日,根据委员的具体想法,承办人员将回复件初稿发送给委员,并进行了电话沟通,再次征求意见。

二、办理意见

(一)关于“选优配强,把握好‘人’这个关键”方面

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积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加强乡、村二级财会人员队伍建设,抓紧依法配齐配强农村集体资产专管员。按照“有场所、注重资源整合;有设施,注重配置合理;有制度、注重务实管用;有师资、注重力量统筹;有教案、注重严谨高效;有主题、注重规划科学;有基地、注重示范辐射。实施经营管理绩效与经营者收入挂钩,继续推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同时,对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二)关于“加强规划,落实好‘谋’这个前提”方面

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县级“强村公司”运营平台,整合全县可利用农村资金、资源、资产,拓展经营渠道,提高经营效益,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谋划出台2022年集体建实施办法,对于有明确资金来源,总投资不超过400万元,技术简单、安全风险低的项目,继续采取“集体建”模式。鼓励在城镇商业区、城乡一体新社区等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区域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仓储设施、职工宿舍、标准厂房、写字楼等物业经济项目;对集体所有的林地、水域、房屋、机械设备、水利设施等资产,可对外招标承包或租赁,完成对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金融便民服务、科技服务、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成立运输、拆迁、农产品营销、收藏品经营、旅游服务等经营性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投资经营水利、交通以及小城镇安居示范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等项目,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鼓励有条件的村组建劳务公司,以劳务承包方式承接社区服务、乡村公路(绿化)养(管)护、道路河道保洁等服务项目,实现劳动力输出创收。鼓励村集体利用荒山、荒丘、农村现有建筑开展“光伏+”应用,实施光伏小康工程,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

(三)关于“强化集训,着眼于‘干’这个重点”方面

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与建设田园松阳“大花园”有机融合,建立项目推进及定期会商协调机制,梳理出新一年的工作时间表、任务书、攻坚图、责任清单,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机制保障,确保集体增收项目早日见到成效。组织开展村集体发展路子、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等内容业务培训,做强做实增收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举办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农村(社区)党组织“支书三晒”活动和共同富裕项目大比拼活动,对于优秀项目,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扶持,提升乡镇(街道)以及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四)关于“完善机制,实现好‘增’这个目标”方面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有力支撑,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占先机、争先进位,全力攻坚薄弱环节,确保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攻坚战。统筹谋划好县级项目,指导好乡镇联建项目,建设好村级自建项目,重点抓好63个中央重点扶持村项目建设;制定出台《松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暂行办法》,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推进 “1+N”的模式村工作,利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新型农业主体 ”合作模式,扩大规模与受益主体;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推出共享农庄、共享果园、众筹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模式。鼓励有条件的村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开展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通过网络、物流,实现对本地生鲜农产品的对外直销,探索“农超对接”模式,为优质农产品直销搭建平台,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销一体化链条,在服务中寻找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增长点;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定向帮扶等多元化经营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与其他经济主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积极发展农村混合型经济,引导村集体吸纳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投资入股,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交叉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共同体。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

吴剑

承办人

程璐峰

联系电话

0578-8806956

                      松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