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我县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14:44:27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政协委员提案答复表

                                      答复类别:B

提案人

叶扬

提案号

5号

提案案由: 关于大力推进我县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

 

 

 

 

 

 

 

 

 

 

 

 

 

 

 

 

 

 

 

 

 

 

 

 

 

 

 

 

 

 

 

 

 

 

 

 

 

 

 

 

 

 

 

 

 

 

 

 

 

 

 

 

 

 

尊敬的叶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县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县政府交我单位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县政府将提案交我单位承办后,424日我局召集相关科室将提案进行了交办,你所提的提案交由农产品营销服务中心办理。接到交办件后,农产品营销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马上与提案委员进行电话交流协商426日,由我局分管领导赵锋牵头,和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并就面商中委员提出的需由协办单位办理的建议协办单位沟通,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全。

二、办理意见

(一)关于“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智慧农业专项规划”方面

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数字乡村建设等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大对全县智慧农业的谋划,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县十四五农业农村规划编制内容。同时围绕打造“中国有机茶乡”,计划投资8000余万元开展数字化茶园基地建设,推广茶园“物联网+”种植、“大数据+”管理模式,建立病虫害、防霜冻、高温干旱等预警模型,实现对茶园种植、采摘、日常管理的全程监控、溯源和科学管理。

(二)关于“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建立统一的物联网使用技术标准”方面

目前宽带设施、智能终端等物联网基础设施正逐步覆盖全县,但各乡镇各村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普及情况差别较大,且我县农户对互联网营销利用的理解、学习、使用能力及接受程度随年龄段、受教育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针对以上各类情况,推进我县农村农业物联网普及需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目前我县正在进行展数字化改造项目的企业有浙江悠谷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松阳县东苹良家庭农场、松阳县季荣富家庭农场、浙江嘉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客观看待,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技术集成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整合资源攻克技术难关,目前我县已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浙农富裕”应用农房盘活数字化场景和种植业(茶)产业大脑“浙茶香”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县,“松阳茶叶在线”已确定为丽水市“数字政府”跑道应用场景,在点上取得了一定初步进展。

(三)关于“更加注重科技引领,加大智慧农业科研投入”方面

智慧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确实需要注重科技引领和加大投入。下步我局将积极推进浙江乡村大脑省、市、县贯通工作,推进“浙农富裕”应用农房盘活数字化场景和种植业(茶)产业大脑“浙茶香”场景先行先试工作。其间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所涉及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要结合松阳本地及各乡镇、各村诸如茶叶、香菇、香榧等产业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科学布局,加快“数字化”“智慧农业”等建设步伐。

(四)关于“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效能”方面

   近年来,我县结合省级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每年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参加培训,有效提升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效能等方面能力。同时结合招才引智工作,加强三农方面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为我县三农工作输入新鲜血液。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承办负责人

吴剑

承办人

潘仪超

联系电话

0578-8819672

                                       

                                      松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