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广“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促增收”项目“集中寄养”模式的建议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松阳县信息公开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14:28:49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政协委员提案答复表

                                     

提案人

潘樟英

提案号

98

提案案由: 关于推广“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促增收”项目“集中寄养”模式的建议

 

 

 

 

 

 

 

 

 

 

 

 

 

 

 

 

 

 

 

 

 

 

 

 

 

 

尊敬的潘樟英员:

提出的《关于推广“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促增收”项目“集中寄养”模式的建议》提案收悉,县政府交我单位承办。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县政府将提案交我单位承办后,420日我局召集相关科室将提案进行了交办,由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办理。接到交办件后,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马上与提案委员进行电话交流协商425日,由我局分管领导廖为伟牵头提案人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详细了解委员的诉求,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全。

二、办理意见

2016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促增收项目”,依托本地的中蜂企业,遴选有一定蜜源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采取“统一蜂种、统一蜂具、统一技术”的模式,低收入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田头地角养殖中蜂,户均5-10 箱。我县于2016年-2020年通过实施该项目,累计帮扶低收入农户528户,发放蜂群2840箱。

2019年,考虑到致贫因素的多样性,我县在农户自行养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集中寄养”新模式,实施扶持低收入农户养蜂促增收项目,在望松街道(山仁下村和六都村,50户)、玉岩镇(排居口、玉湖、何山头,42户、三都乡(黄岭根村,18户)、竹源乡(后畲、大岭头、小竹溪、横岗、黄庄和呈旺坑村,128户)和安民乡(安岱后村、李坑村,39户)5个乡镇街道共计发放蜂种1385箱,蜂具277套,扶持277户低收入农户通过该项目增收,其中82户选择自行养殖,195户选择了集中寄养模式,项目总投资79万。

2020年我县采用“集中寄养”模式,实施扶持低收入农户养蜂促增收项目3个,分别在板桥乡(板桥村、桐榔村,67户)、玉岩镇(乌岩村、程惠村,44户)、三都乡(上田村,7户)3个乡镇共计发放蜂种590箱,蜂具118套,扶持118户低收入农户通过该项目增收,所有农户均采取集中寄养模式,全县共计4个集中寄养点。

“集中寄养”模式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其中,我县板桥乡“集中寄养”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在学习强国、无限丽水、松阳新闻等官媒宣传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广“集中寄养”模式,将各乡镇的集中寄养点负责人采取养殖培训、实地考察等模式进行交流学习,逐步扩大“集中寄养点”辐射范围,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感谢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承办负责人

吴剑

承办人

陈鑫鹏

联系电话

0578-8067185

松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