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探索山区法治建设新模式 绘制乡村共富新画卷

时间:2022-11-29 10:04:57 来源:司法局 作者:毛筱睿 责任编辑:点击数:

松阳县立足山区法治资源不足,基层法律服务载体单一,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难题,以党建为引领,夯基础、强服务、聚合力,不断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为山区乡村走好共富之路保驾护航。

一是深根乡村,织就公共法律服务“乡村网”。以乡村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破解山区乡村资源少、距离远、服务不便捷等法律服务难题,构筑松阳山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中枢,8个基层司法所为纽带,辐射全县1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214个公共法律服务乡村服务点。同时,在人流量较大的民宿特色村、茶产业集聚村等增设法律服务代办点,让村民、游客、茶商能够在最近的地方接受法律服务。

二是以民为本,开通法律服务乡村“绿色通道”。围绕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扶幼等民生领域的法治需求,开通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绿色通道”,优先办(受)理,快速办结。强化资源整合和组团服务,组建“法治顾问”团队,集合全县各单位部门公职律师、干部、社会律师和法官、检察官等专业法治人才,向全县19个乡镇(街道)214个村下派“法治顾问团”,破解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短缺难题。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顾问团”下乡村活动30余场次。同时,结合本县实际,创新乡贤参与调解新机制,推出“解纷护安”系列行动,将矛盾纠纷解决化解在初始、消除在萌芽,以平稳的社会环境,助力乡村发展。

三是凝聚合力,打造半小时法治文化圈。推进基层法治阵地迭代升级,打造以法治乡镇为基础、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核心、法治文化阵地为支撑的“法治生态圈”,实现资源最优化。在农村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公园、法治图书馆,设立24 小时“法超市”服务自助亭等法治文化“实体阵地”。以“固定授课+流动宣传”模式为载体,打造“知行讲堂”等法治文化“移动阵地”,将普法宣传送到百姓家门口。创新普法模式,打造“乡村普法赶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法治文化“精品阵地”,将普法宣传的工作重点向基层、农村转移。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