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乡镇信息

叶村乡人大督促“非粮化”整治,守住百姓“粮袋子”

时间:2022-11-24 17:05:58 来源:叶村乡 作者:陈叶鹏 饶君燕 责任编辑:点击数:

今年以来,叶村乡人大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乡党委的中心工作,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积极参与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群众“粮袋子”安全。截至目前,该乡“非粮化”整治2056亩,入库1862.949亩,入库率为90.61%,排名全县第四。

一是“立体式”宣传发动,提升耕地保护普遍共识。为了更好传达上级有关政策,凝聚基层力量抓落实、出实效,叶村乡人大多形式全方位压实政策宣传任务,加大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文件的宣讲和解读,宣传保护耕地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确保政策人人知晓、整治人人参与,为推进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自“非粮化”整治工作开展以,乡人大动员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利用宣传栏张贴宣传单、LED屏滚动播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标语,加大宣传覆盖面。乡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到所在选区“点对点”宣传,着重对种香菇种植户、茶农开展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其响应国家政策,自觉参与到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中。

二是“靶向式”专项监督,打通耕地保护难点堵点。叶村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通过“代表小组+职能部门+村委会”模式,组成摸查组,积极进村入户,下沉到田间地头,以点带面,全面铺开“非粮化”整治的监督工作。11月11日晚,该乡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对叶村村田间的两处香菇棚进行拆除,完成“非粮化”整治项目,该村乡代表许建华主动到一线与乡党委、政府一道合力做通农户思想工作,连夜进行拆除,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在叶村乡人大的推动下,该乡积极争取农田水利修复项目,拟安排资金230万元修复水渠5000余米,操作道路硬化800余米,抽水泵1座,进一步改善灌溉条件,切实提高了种植户种粮积极性。

三是“台账式”督促整改,巩固“非粮化”整治成果。近期,叶村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聚焦“非粮化”整治工作,针对旱改水、垦造耕地等项目实施后种植粮食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整治行动,发现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耕地2宗。发现问题后,叶村乡人大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此类问题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人大代表也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了解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协助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向当事人耐心讲解有关政策,通知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截至目前,2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