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乡镇信息

松阳县竹源乡黄庄村:共富项目“集体建” , “跨山问海”促增收

时间:2022-11-21 14:04:38 来源:竹源乡 作者:吴慧虹 责任编辑:点击数:

黄庄村位于松阳县县城西南部,距离城区14公里,由黄下、燕庄、周岭根三个自然村组成,其中,周岭根自然村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全村现有589户1440人。近年来,该村积极挖掘村内可利用资源,拓展村集体增收渠道,全心全意促进“双增”共富,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增收之路。

2020年起,黄庄村为壮大村集体“腰包”,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将村里符合“集体建”政策的项目全部纳入“集体建”模式。项目班组成员均由本村村民组成,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满足老百姓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两年以来,已有8个村级项目进行了“集体建”,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5万元,带动50位村民增收10万元。

同时,该村积极实施“跨山合作”机制,不断释放发展动力。为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该村打破发展困局,联合本乡其他2个村,集中力量、共同谋划了“联建物业楼”项目。该项目位于龙丽高速公路北侧客运综合服务中心附近,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总投资800余万元,2019年底,黄庄村3幢物业楼顺利建成。2020年3月,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松阳水南至枫坪段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入驻于黄庄村所属物业楼,租金为每年24万元;2020年5月,另一幢物业大楼出租给水南街道以及县综合执法局,租金为每年10.6万元,3幢物业大楼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4.6万元。

此外,黄庄村还充分利用“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与结对单位加强在基层党建、村庄治理和产业跨越发展上的合作,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2019年,黄庄村成功入股余姚“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完成投资5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进行5次收益分红,已为村集体增收12万余元。2021年8月,通过安吉松阳结对山海协作,安吉在黄庄村成立结对帮扶小组。两年来,结对单位为该村带来190多万元项目资金,建设了黄庄村茶产业基地道路以及设施提升项目、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一批产业发展和村庄改造项目,促进了村集体增收,改善了村庄生活环境。

下一步,黄庄村将继续深挖资源、创新载体、谋划项目,全力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性,提高村民收入。同时,加强与结对单位的交流学习,谋划实施合作项目,不断推动结对帮扶由“输血式”向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的转变,切实增强“山海协作”帮扶带来的成效,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把黄庄村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