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纪委书记叶海霞:踔厉奋发向前进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松阳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11:58:02 点击数:
分享到:

松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叶海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松阳县纪委监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松阳生动实践。

忠诚履职、令出纪随,以更高站位深化政治监督

深刻领悟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是什么、要干什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以强有力、全过程、见根本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松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忠诚核心成为松阳政治生态的鲜明底色、党员干部的鲜明品格。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深化运用“五张责任清单”履职提醒函、问题抄告等特色做法,制定出台新形势下“一肩挑”干部监督机制,推动“头雁”领航、扬帆起航。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在自身坚决做到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的前提下,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过程转变为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转变为健全机制、端正作风的过程,转变为振奋精神、加快发展的过程,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坚定稳妥、系统推进,以更严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

深入分析我县反腐败斗争主攻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突出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宅基地领域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清理整治,有风必纠、有贪必肃、有腐必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对“不敢腐”的敬畏之心。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精准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监管漏洞及时堵牢、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科学体系,全力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一方面推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二次创业”执行力建设,让“奋力奔跑”成为我县党员干部的响亮口号与典型特征;另一方面通过旁听案件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发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作用,筑牢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640.jpg

松阳县纪委监委攥指成拳,整合各方监督力量,统筹构建“一体化”监督格局,强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上级决策部署在松阳落实落细落地。图为叶海霞带队到西屏街道,督查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周觅 摄

全面发力、持之以恒,以更细颗粒打造清廉高地

把清廉松阳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抓手,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的“五清”目标,落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机制,着力构建以党委主体责任为根本、纪委监督责任为保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为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支撑的“四责协同”责任共同体,推动全县上下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七大清廉单元和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打造清廉高地的基础性工程,深入推动“强点、连线、拓面”工程,拓展清廉村居、清廉医院建设成果,以更细的颗粒度将示范建设工作向各村(社)、基层站所以及其他清廉单元延伸,汇聚点位“盆景”为清廉“风景”。同时,不断健全匹配自我革命新要求的监督体系,强化大数据监督平台和小微平台使用质效,推进试点子场景建设,实现事前监测、智慧预警,推动监督质效跃迁,让监督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基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