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丨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11:43:07 点击数:
分享到:

11月15日,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决策部署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反复强调要做好的大事。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就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严惩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作出专项部署。县监委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农村宅基地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切入点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介绍,2021年5月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县监委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8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留置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通报曝光3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松阳县农村基层风貌显著好转。

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宅基地等诸多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基层监督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治宅基地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目标,坚守职责定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人民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要提高站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增强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要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抓实整改监督,推动宅基地领域问题源头治理;要强基固本,推进监察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从严从实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监督数字赋能,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以更小颗粒度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全力推动松阳与全省同步实现共同富裕和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