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丨亮事亮权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16:35:42 点击数:
分享到:

“这段时间,村里的内寮至外寮道路硬化工程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中,完工后将给村里群众的出行、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日前,松阳县新兴镇纪委监察办对后周包村道路硬化工程施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该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介绍道。

据悉,该村道路硬化工程从立项到施工,村“两委”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都对照松阳县村级小微权力28条正确用权、严格监督。后周包村村委微信号还经常在朋友圈晒出工程进度,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全程公开透明,群众对此满意,村干部干事也格外带劲。

为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松阳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村(社)通过上会公布、上网公示、上栏公告等多种方式亮“事”、亮“权”,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绘制了涵盖村级管理全部事项的28张“廉情地图”,内容涵盖了村级管理的全部事项,每一张图清晰点明每一项村级小微权力的办事流程、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更好地健全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

“工程项目建设一直是基层违纪违法的高发领域,个别村干部将贪婪之手伸向村项目建设资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廉情地图”对5万元以下微型工程以及5万元以上小型工程中的小微权力分别标注了详实的流程图、风险点、防控措施,“项目招投标、实施、工程变更、验收等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监管,这样,村干部执行决策程序时有了强有力的约束,也增强了群众主动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该负责人说道。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和效力,松阳县纪委监委将“监督一点通”平台、“廉情地图”、农村党员干部规矩规范等制作成“清廉三码”,张贴公布,方便群众扫码监督。今年,松阳县斋坛乡某村村民用手机扫描了村里张贴的“清廉三码”,通过查阅相关内容,就村集体十余宗宅基地拍卖过程中负责该事项的村干部毛某某可能存在以权谋私、收受他人好处的问题线索向乡纪委监察办进行了反映。考虑到该问题线索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众多,核查难度和工作量较大,该县纪委监委启动“片区协作”机制开展核查。经查,毛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宅基地购买、安置落户、建房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好处费,现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深化“片区协作”监督机制,并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和舆论等各类监督力量融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有效解决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点位散、事项杂、统筹难等问题。

随着小微权力的规范使用和监督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基层群众的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权力寻租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下一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在重拳出击严查基层腐败的同时,举一反三狠抓整改,推动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将权力运行置于制度约束之内、群众监督之下,严防小微权力越界,实现小微权力管得住、用得好,为乡村振兴构筑坚强纪律屏障。